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科技创新平台

水下文化遗产考古协同创新实验室

水下文化遗产考古协同创新实验室(以下简称“创新实验室”)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方共建,于20236月正式挂牌成立。

依托创新实验室,三方将共同申请和实施水下考古科研计划项目,开展人才交流与培养,推动水下考古科学与文化科普建设。下一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与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将在共同实施水下考古工作、联合开展水下考古关键技术和专用设备研发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

创新实验室是加强广东省乃至我国水下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广东在海洋探测、海洋工程、水下考古技术快速发展,为水下文物资源的发现和保护提供了新机遇。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现有各类调查船共7艘,船舶种类多、吨位大、功能齐全,正在筹建“梦想”号大洋钻探船已成功实现首次试航,还配置有国际一流的深水科考码头,为水下考古特别是深远海水下考古提供了强大的基础保障。近年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立足自主研发和通过国际先进技术引进,已配备海洋地球物理、深海钻探取样等一系列国际先进的高精度探测设备,形成的全时全域空天海潜地探测观测监测技术体系。特别是,以海洋地质二号船为平台,由声学深拖、海马号遥控深潜器、海底高清摄像系统、150吨海工吊机等调查手段组建的---四位一体搜寻与打捞技术体系,能有效助力我国海洋文化遗产调查与保护,以海洋科技创新赋能水下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访问次数 : 1946
1024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