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关于我们

我局概况

单位概况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正局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承担国家基础性、公益性海洋地质调查和战略性海洋矿产勘查工作。
  其前身是1963年在南京成立的地质部海洋地质科学研究所;1970年迁至湛江,更名为第二海洋地质调查大队;1976年迁至广州,更名为南海地质调查指挥部;1989年改名为地质矿产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2000年正式更名为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主管部门为国土资源部;2002年主管部门变更为中国地质调查局;2022年整体搬迁到南沙,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深海科技创新中心纳入国务院《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合作总体方案》。
  60年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因国家需求而生,因海洋油气而起,因天然气水合物而兴,因公益服务而立,因科技创新而盛,因国际视野而扩。紧紧围绕海洋资源、环境与权益三大主题,坚持以地质找矿为中心,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取得了珠江口盆地钻获高产工业油流,实现我国两轮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自主设计建造我国首艘超深水科考船——“梦想”号大洋钻探船,拓展我国国际海底资源勘探区,成功研制深海遥控机器人“海马”号等突出成就,实现了“踏遍中国海、横跨太平洋、登上南极洲、挺进印度洋”的宏伟目标,在为全力支撑国家资源能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发挥了突出作用。
  新征程上,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将毫不动摇坚持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基本定位,把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海洋地质调查第一要务,推动打造“天然气水合物”和“深海科学钻探”两大旗帜业务,统筹推进海洋基础地质、海洋油气地质、海洋应用地质、大洋极地地质、海洋生态环境地质、海洋地质信息化等六大支柱业务现代化,全力构建包括组织体系、人才体系、装备体系、管理体系、经济体系、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等六大体系在内的适应海洋地质调查创新发展的现代化治理体系,深入推动由“调查”型向“调查+研究”型并重转变,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地质调查研究机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要职责
  (一)承担海洋基础地质调查与研究工作。
  (二)承担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开发和研究工作。
  (三)承担海洋油气、固体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和战略性勘查工作。
  (四)承担大洋地质矿产综合调查、开发利用和极地地质科学考察与研究工作。
  (五)承担近海海域及海岸带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生态地质、环境地质、灾害地质调查监测工作。
  (六)承担海洋地质调查和勘查、开发技术方法研究、装备仪器研发和推广应用工作。
  (七)承担海洋地质调查信息产品研发和数据资料公益性服务工作;负责天然气水合物数据库建设工作。
  (八)开展海洋地质科学技术研究、科学观测和平台建设、科学普及和国际交流合作工作。
  (九)开展地质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服务、技术咨询工作。
  (十)负责中国地质调查局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三亚南海地质研究所、深海钻探中心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
  (十一)承担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广州局督察技术支撑服务工作。
  (十二)承担中国地质调查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访问次数 : 1946
1024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