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科技创新平台

海洋生态环境修复中心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生态保护修复中心(以下简称“生态中心”)于2023年成立,属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业务中心,主要业务依托单位为其下属的海洋生态环境研究所。生态中心旨在建设成为主体职责业务化、工作组织系统化、技术能力现代化、管理支撑专业化的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科研业务中心,打造一支党建与业务相结合、调查与研究相结合、支撑与服务相结合的专业化技术队伍,并建立灵活的科研管理制度,尊重科学规律,促进人才发展。
生态中心定位:针对国际海洋科学的发展趋势和国家需求,汇聚组建国际国内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领域的高端人才团队,创新研发一流科研装备设施和整治修复核心技术,开展我国海岸带及近海海域的海洋环境调查观测、海洋生态修复与监测、海洋预警监测、海洋规划论证和用海政策咨询、信息系统建设等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及成果转化工作,旨在为全国海洋生态保护和修复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范例。
主要业务领域:海洋地质环境与沉积动力、海洋资源与环境基线、蓝碳增汇评估监测与工程监管、生态修复技术与工程应用、生态服务价值核算与监督管理、海洋生态环境智能感知与生态数字化。
目前,生态中心已在海水环境及沉积环境调查评价、海洋生态系统整体性评价、灾害地质及生态风险评估、遥感和数值模型等方面获得了一批基础数据、研究成果、评价体系、技术方法等科研成果。另外,国家及地方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生态修复行业规划性政策和经济补贴性政策,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中心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访问次数 : 1946
1024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