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聚双手 绘蓝图

发布时间:2020-05-09

  

  蔚蓝的大海上,海洋地质人的手,或是在热风浪尖中收放着探海的设备、把稳着航向,或在聚灯下记录着勘探数据、精绘着航线……他们服务于国家海洋能源需求,在艰苦的勘探一线,聚合着双手,绘制出一幅幅海洋地质勘探图。  

船长的手:走南闯北领航人 

  二十岁入职广海局,到现在近五十的知天命之年,三十年的一线工作,他的心却永远年轻。在他心中安全高效完成作业是责任,平平安安把全船人带回来是使命。每次出航前他细致地检查全船各处,排查船上每一处安全隐患点,夜航命令簿的夜笔细书,气象预报图的细微分析,航行作业难点时细心指导,双手点亮起的安全灯塔,领航全船前行。  

出航前船长检查消防救生设备  

船舶驾驶员的手:精益求精稳航行 

  作为科考船的驾驶员,需要比外面商船驾驶有更多的考虑因素及更强的驾驶技巧,时常考虑着工区海域密集的渔网、没于水面下的渔桩、航向飘忽不定的渔船、近岸不确定的浅水区、涌浪对水下设备的影响等。驾驶员值班时的双手是手舞足蹈的,在望远镜、甚高频呼叫、雷达、海图、车螺距间等来回切换。值班完毕,各自担起不同职责,大副当起船上的管家婆,张罗着船上大大小小的后勤事务;二副握角尺圆规及时更新海图,维护通导设备;三副细心检查消防救生设备,做起全船防火救生的守护神。  

二副为新航次规划航线  

水手的手:乘风破浪弄潮儿 

  大海航行靠舵手,他们的双手稳着航向,勘探作业的侧线曲折蜿蜒,在他们手上也从容面对;非驾驶台值班时,他们拿一个敲锈锤,一个油漆滚筒,让船容船貌时时光彩依然。甲板上,虽炎炎烈日,或是疾风暴雨,水手们总会是走在船头的弄潮儿。  

水手按作业测线进行操舵  

大厨的手:色香味美尽佳肴 

  一把刀,一把勺,用最简单的工具养起我们的胃。一日三餐的烟火气息萦绕他们双手,手起刀落间,无论是养生润喉的粤菜,还是麻辣可口的川菜,大厨们拿捏得当。岗位虽平凡,但一颗负责任的心从来就没轻过。  

大厨准备食材  

轮机员的手:动力电力保后方 

  这双手他弹不出优美的曲子,但他能让船舶的主机轰鸣清脆,让主机动力抵千帆的谱曲;这双手虽做不出精美的艺术品,但电力源源不断来,在螺旋桨滚滚向前的行径中,测出美丽的勘探测线精品;这双手虽写不出华丽的诗句,但使全船的“血脉”管路通畅,似雄伟辞藻般字正腔圆。他们在机舱封闭、闷热、噪音的环境工作,修理机器故障时,也总是白人儿进去,黑人儿出来,也许说在外出头露面的人是有福,但他们默默工作在封闭机舱中,在漫长的辛苦的日子里无埋怨,这样的人更值得尊敬。  

轮机员与机工维修故障设备  

电机员的手:维修保养化干戈 

  这双手保障船上的电器设备稳定运行,海洋地质十八号(原奋斗五号)是一艘为祖国奉献了四十年老龄功臣船,而电器设备的老化,时不时出现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问题。为保障全船电器设备保持正常使用,总能看到电机员穿梭全船的背影,有时他攀高至桅杆,伸出有力的双手修理桅灯或汽笛;有时他盘坐在满地油迹机舱,手串绣花针般修整着微小的机械部件。 

电机员在给电路板点焊  

仪器房组员的手:业务精湛勘蔚蓝 

  在仪器房,他们的双手每天游走于键盘之上。荧亮屏幕前,目不转睛间,双手听到不停歇的滴滴答答键盘声;笔尖下,不停轴地记录着各种测量数据;手起手落,用对讲机与驾驶台进行默契配合,在一条条侧线精确航行。  

  技术负责、部门长编制敲定一册册的施工工艺手稿日志,作业中把关着每一个勘探数据,做到精准,迸发出“螺丝钉般精神”,让人钦佩。他们享受工作过程的同时,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创新勘探技术。  

仪器房组员记录勘探数据

后甲班组员的手:勘探设备保稳妥 

  后甲班班组人员的职责就是做好勘探设备的收放,维护修理设备,保障稳定作业。看他们在热浪中争分夺秒地修理中途故障的设备,在风浪磅礴时快速收妥设备免受风浪损坏。我看到,在密集取样点工区,把重力取样器抛下、收起、封存样品连轴转的手上动作不停歇;我看到,两天两夜布放调试完六公里长的枪阵电缆后,同事们累得互相盘坐在甲板,也依然能相视一笑似春风。  

后甲板班组在收放设备  

  或许你我匆忙间,并没有留意过海洋地质人的身影,他们错过了与家人团聚的温馨,牺牲了节假日的休憩,在孤帆一船的大海中默默耕耘,他们聚集起的一双双勤劳双手,探索着蔚蓝大海上的强国之梦。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