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观看2020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有感

发布时间:2020-04-28

 

  4月16日上午,2020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科技处积极组织全体人员通过地质云、welink软件观看了本次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了2019年地质调查工作,部署了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公布了“2019年地质调查十大进展”、“2019年地质科技十大进展”评选结果,表彰了2019年度优秀地质调查院和省级地质环境监测机构,优秀地质科技人才、优秀计划协调人、首席科学家、工程首席专家、项目负责人,通报了2019年地质调查项目质量检查情况等。 

  2019年,广州海洋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坚持国家立场,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在海洋地质调查转型升级中取得明显成效,获得了一系列表扬表彰。

  一是作为牵头完成单位的“天然气水合物勘查与试采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入选“2019年地质调查十大进展”;二是作为牵头完成单位的“自主研制国内首套深海井口吸力锚技术装备并成功应用”、作为主要参与完成单位的 “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创新型多功能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大洋钻探船)初步设计完成”和“中国海1:100万区域地质调查系统性成果集成与洋陆汇聚带地质理论创新”均入选“2019年地质科技十大进展”;三是叶建良、匡增桂和夏真3人获优秀地质科技人才;四是叶建良获优秀计划协调人,叶建良和张莉2人获优秀工程首席专家,谢文卫、张莉、陆敬安、匡增桂和姚会强5人获优秀项目负责人;五是广州海洋局地质调查项目质量检查情况良好,地调局抽检的69个项目中仅4个获评优秀,广州海洋局被抽查的4个项目中,有1个项目获评“优秀”、3个项目“合格”。 

  2020年,广州海洋局将坚持疫情防控与重点工作推进“两手抓”“两促进”,为切实落实地调局党组36项重点工作,大力推进海洋地质调查项目目标任务的实现,制定了2020年重点工作,并将各项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部门和人。将在全力做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第二轮试采后的成果总结、梳理和集成工作,配合做好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建造与配套设施建设,加大支撑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力度,服务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自由港)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建设,推进海洋地质科技创新基地和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国际合作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重点部署。 

  此次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的召开,更为广州海洋局确保全面完成2020年重点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 

(帅庆伟)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