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新岗位,新职责,新担当

发布时间:2020-04-23

 

  新的工作岗位是人生旅途拼搏进攻的支点,是完善人生阅历的舞台。去年11月,我接到调令,角色从一名水手转换到了报务员,这个岗位对我而言要求更高了,层次高了,视野广了,尤其是在船舶网络和账务方面,都是全新的开始,也是新的挑战。

  上岗后,不断学习着业务,熟悉着船上的所管辖的报务设备,了解如何应对各种紧急问题,怎样同岸基调度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船上的动态等等。

  海上通信设备是船舶对外联络的桥梁,做好通信保障是报务员的日常工作。218日,“海洋六号”船开始封闭隔离,为2020年首航做好充足准备。在船上隔离的七天中, 我不时提醒大家多用船上的卫星网络,以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在隔离前,网络断断续续的出现小的问题,由于疫情的影响,维护网络的工作人员未能来船进行一次全面调试,只通过远程协助解决。封闭期间,有丰富大洋经验的船长蓝明华特别重视通信设备的运行情况,要求尽可能做好应急预案,比如提醒我C站和单边带是否工作正常?检查一下传真机能否正常使用?做好备用的对外通讯准备等。经过检查,传真机可以正常使用。

  2月的一天,船离港开始执行科考任务,当天晚上网络就出现断断续续的现象。我心急如焚,赶紧和运营商联系。通过天线控制器面板上数据,远在北京的服务工程师初步判定是船舶处在卫星的交界处,导致无法正常锁定卫星;另外通过天线位置判断,可能存在区域遮挡。由于船上网络信号断断续续,偶尔才能接到信息的地步,所以也无法实现远程连线调控,只能通过微信远程指导。出海第二天,卫星网络依然无法正常工作,信号时断时续,经过检查天线控制器系统,发现调制器网络端口、语音网关等等均出现故障,卫星网络彻底没信号了!我立即向船长报告,蓝船长启用应急方案,暂时先用其他方式同电台联系。此时,出海之前检查过的传真机派上了大用场。通过手柄电话向基地调度室报告了船上动态,并且约定早晚双方无线电话保持值守联系,作业日报和疫情日报也顺利通过传真机发回调度室。这种工作模式一直持续到了进港靠泊码头,经过工程师远程调控,将天线控制系统彻底恢复,卫星网络故障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卫星网络除了满足日常工作需要外,还给出海职工提供通讯服务,便于和陆地的亲人联络。在没有网络的三天中,厨房班长邵海华多次找到我问网络什么时候可以搞好,我只能安慰他说尽快搞好。看到大家没有网络可以用,我感到特别内疚自责,只能想办法尽快恢复网络。正如网上流行语:最远的距离就是没有WIFI。可见网络在大家心目中的地位。现在的我每天都注意着网络状态,最喜欢听到的一句话就是:小冯,最近网络挺稳定的啊。

  新岗位,新职责,新担当。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就应该担负起自己的责任,保证船上网络的畅通,认真仔细地做好每一笔帐,确保船上通信设备的正常使用,做好一名合格的报务员。

(冯金帅)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