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感受海洋

发布时间:2019-11-27

  

  家乡在祖国西部,大学二年级之前没见过海,我们那里种小麦,连接成片的绿色麦田被风吹过,荡漾起来,可能是我小时候见过的最接近海的景色了。不过虽然麦田很多,连起来很大,也依然看得见远处的村庄和公路,与电视上大海的广阔相比自然是有差距,那时候在想,家里离海那么远,我什么时候能有机会去看看大海,吹着海风,感受一下海洋的广阔。当时的自己并没想到将来会成为一名海洋地质工作者,每日做着与海洋相关的事情。 

  这是我第一次乘船出海,虽然大学实习的时候在兴城见过海,不过当时是站在沙滩上,岸边的海水没有电视上看到的那般清亮,不远处的岛屿也总能对视线造成干扰,没有一眼望不到边的感觉。而现在的我身处大洋之中,目光所及全是深蓝的海水,看不见岛屿,甚至也没有过往船只,隐隐的激动是内心的状态。 

  在船上,停机坪和驾驶台是我最喜欢的地方,这两处视野最开阔,眼前没了遮挡,不用刻意挑选角度,一眼望去就是天边,连眼角的余光都是最远处,眼睛带着心灵飞翔,没有束缚,也没有边界,面对这般广阔的空间,很难去思考什么,只能感受,感受自然,觉得一切都很纯粹,风是纯粹的,天空是纯粹的,海水是纯粹的,云也是纯粹的,人在此时也是纯粹的,一种从未体验过的自由与放松。 

  船上的夜晚很美,踏上停机坪,四周最远处都是海天相接,将目光抬升至头顶的夜空,一个完美的弧面上镶嵌着一颗颗闪亮的星。为了保证行船安全,在夜晚驾驶台和前方的停机坪是没有灯光的,不受人类光源的干扰,没有陆地上耸立的高楼,黑夜是纯粹的,将自己融入其中,在某一时刻沉静下来,目光随着船舶晃动,恍惚中可以感受到整个星空在转动,不用借助三脚架和长曝光,用眼睛就可以捕捉整个夜空的星轨。 

  也不是每个夜晚都可以观赏星空,一次夜里下班后,刚刚结束的一场大雨引起了海面重重的水雾,船两侧的灯光变得柔和,照明范围比往常小了许多,手扶着船舷向外看,仅仅几十米,就没有任何光线能被双眼察觉,海水与夜空一起消失,雾气朦胧的前方什么也没剩下,黑的深不见底。与陆上不同的是,在全黑的房间你知道可以打开灯光,你知道四周墙壁之外是城市的灯火通明,只要走出房门,就可以离开这片黑暗进入热闹的城市生活,而在茫茫的大海上,脚下是五千多米的深海,这条船之外哪里还有可以存活的地方?于是对这笼罩的黑暗产生了一丝恐惧,仿佛它背后隐藏着某种力量在注视着你,时刻准备着吞噬这里的一切,而你却没有任何还手之力。 

  在海上,星空与海洋通过眼睛映射至人的心灵,感受到了时间与空间的无限,感受了自然界的力量,感受了自身的渺小,所以不轻视今后遇到的每一个困难,但也为那份感受,所以不要被任何困难吓退,因为空间是无限的,可能是无限的,希望也是无限的。 

(王超)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