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游子远行,北雁南飞

发布时间:2019-11-27

 

  自今年四月末结束休假回归“海洋地质十号”后,除了航次结束回港补给的寥寥数日外,几乎整个五、六、七月的时间都是在海上度过的。简简单单、平淡无奇的生活,渐渐地使我对于时间流逝的概念变得不如从前敏锐。

近些日子接到船队同事的通知,叫我尽快准备好转正定级需要填报的材料,我才一下子意识到:自我离乡南下广州,到广州海洋局参加工作以来,岁月的马车载着我又在不知不觉之中向前行驶了一年。 

  晚饭过后,我到船边散步,抬眼望去:微波荡漾、海风和煦、斜阳正红,不远处停泊着许多来到这里进行作业的船只,耳畔时不时传来一声声悠长的汽笛声,不远处岸边的那个我叫不上名字的小渔村里伴随着渐渐亮起的点点灯火,升腾起袅袅炊烟……暮日西沉,极目远眺,远方天边的长庚星又一次绽放它的光芒,日以继夜、从未缺席地宣告着夜幕的再度降临。回首过往,不由得心生感慨、百感交集。

  我出生长大的地方——华北平原,一年四季的气候变化虽说相较广州而言要明显得多,但她的夏天却是和广州一样的炎热多雨。算起来自从五年以前,北上大连读书,我的常住地便已不再是那个京城脚下名叫高碑店的小小城市了。每当我结束了寒暑假在家中的短暂时光,再度踏上远行的旅途时,母亲总是要送送我,这段从家到车站的路不算很长,我们来来往往地却走了数不清多少次。
  七月的那一天,我备好行装,登上了南下广州的列车。 我还记得那天早上特别闷热,上火车之后不久就下起了瓢泼的大雨。
  早饭过后我对母亲说道:“天儿这么闷,一会儿要下大雨吧,要不今儿个,妈您就甭送了吧。”母亲笑笑,说道:“没事儿,路也不远,还是送送吧。” 进站检票时,我叫母亲早点回家,免得一会下了大雨再淋到了,母亲笑着应了一声,随后叮嘱:“出门在外的,好好照顾自己,凡事留心,注意安全……”。广播通知我这一趟列车开始进站检票了。
  “妈,您回吧。”
  “哎。”
  我和母亲告了别,随着排好的队伍向站台的方向走去。走了大概几步,回头望望,母亲还在那里看着我。我没有说话,只是朝她挥了挥手,示意她早点回家,母亲点了点头,也只是向我挥了挥手,没有说话。
  进站口到站台的路要拐个弯,转弯之前我又回头,发现母亲果然还是站在那里,她也看到了我,又只是挥了挥手。走上自动扶梯,透过玻璃窗还是看得到安检口的,母亲依旧站在那里。我心里想着她这次应该是看不清我在哪里了,但还是又向她挥了挥手,没想到母亲竟然又一次地回应了我。
  上了火车,安顿好行囊,我给母亲发了微信,叫她不要惦记。随后我便问道:“您刚才和我招手,是看见我上扶梯了吗?”母亲回复道:“没有,那么远我看不清,但我想着你应该可以看得见。”
  列车启程,我打开朋友圈,便见到母亲刚刚发了一条动态。母亲这样写道:“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文下配图是我和爱犬金毛的一张合影。若  是我没记错,这段文字应是节选自龙应台女士的名作《目送》。看着母亲写下的这一段文字,我的心中顿时便满是离乡背井的不舍与惆怅,眼角也不由自主地淌出了两行温热的泪。

  近日来浏览朋友圈,看到今年毕业的学弟学妹们一个个的也都踏上了自己新的人生之路,有的选择了报国从军,有的努力学习考研成功,有的选择了作为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还有些和我一样选择了投身航海,成为了建设海洋强国大军的普通一员……

  一年的时光真的太过短暂,出海的日子里,每天简简单单重复着类似的生活,工作之余也渐渐找到了一些喜欢的事情做做:学学日语,练练摄影,元旦之前的一时兴起就开始了每月至少一篇的小说更新…… 

  曾经的那个只能打打手电、递递工具,连万用表、绝缘表等基本工具都用不明白、拆个螺丝都拿不住经常掉在舱底的新人菜鸟,这一年里也跟着几位师傅处理了大大小小不下百次的电气故障。相较一年以前的自己,虽已有了些小小的进步,但我深知自己同那些真正具备能够独当一面的实力派的船员还有差距,在独立分析和处理故障的方面,我经验尚浅,并且能力仍旧存在很大不足。所以我仍然需要继续努力学习,并将一直学习下去。

  在校期间第一次出航时面对大海,让我明白了我的存在与这大千世界相比是多么渺小,渺小的多么不值一提。而如今整日与浪涛和云霞为伴,简简单单的生活仿佛正在一点一滴地改变着我的心性。 

  那个曾经不谙世事的懵懂少年,在经历过那万里沧澜的白浪滔天后,会将他眼中所见的这个世界看得比从前更为透彻一些吧!去年的七月十七日,我在朋友圈中这样写道:“故乡至广州,两千零四十八公里。游子远行,孤雁南飞。惟愿此后余生,沧波碧海,波澜壮阔。

  一年之后的今天,我现在的愿望是这样的,惟愿此后余生,平安喜乐,欢欣常伴。 

(邱实)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