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钟自然参观“海马”号非载人遥控潜水器

发布时间:2016-06-12

  6月8号,“海马”号非载人遥控潜水器顺利结束其在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的非凡之旅,亮相中国地质调查局机关。“海马”号作为资源与海洋领域重要科技创新成果,在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备受关注,并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党组书记钟自然在局机关参观了“海马”号非载人遥控潜水器。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海清陪同参观。钟自然一行认真听取了工作人员关于“海马”号研发过程的讲解,细致观看了“海马”号的现场模拟作业,并详细询问了“海马”号动力、操作系统等方面的问题。
  钟自然对地调局广州海洋局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原始创新成果和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取得的科技攻关成就表示了赞赏。他指出,“海马”号是以需求为导向并经过多次实践检验的优秀科研成果。在接下来的试验应用中,要更加注重“海马”号的功能性、先进性与应用性,更好地服务于海洋地质调查。
  “海马”号是我国迄今为止系统规模和下潜深度最大、国产化率最高的4500米作业级深海无人潜水器系统,国产化率达到了90%,这标志着我国已经全面掌握了大深度无人遥控潜水器的关键技术,改变了深海无人遥控潜水器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局面。
  2008年,为提升我国深海潜水技术与装备水平,摆脱深海装备技术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设立“4500米级深海作业系统”重点项目,地调局广州海洋局组织实施研发。“海马”号4500米作业级深海无人遥控潜水器(ROV)就是该项目的重要科研成果。
  六年磨一剑,经过无数次的试验和改进,科研人员终于突破了深海无人遥控潜水器多项核心技术,以“海马”号3次下潜到南海中央海盆4502米的海底的卓越成绩圆满完成了预定的海底作业任务,通过了科技部验收。“海马”号以其突出的可靠性、稳定性和适应性跻身国际同类ROV的最高技术水平。
  自此,“海马”号一路业绩辉煌。分别于2015年3月、6月和2016年3月先后三次执行了南海北部陆坡水合物资源调查、大洋第36航次、水合物资源详查和冷泉生态环境调查工作,共计作业下潜24次,水下作业时间累积超过180小时。足迹遍布南海中央海盆、南海北部陆坡和西太平洋采薇海山结壳资源分布区,布设了科技部、国土资源部等永久性标志物,凸显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在科技创新上的重大成果,彰显了地质科技力量。
  局机关相关部室负责人、地调局广州海洋局主要负责人及在京部分直属单位干部职工陪同参观。
稿件来源于中国地调局网站

钟自然在认真听取讲解

钟自然在观看现场模拟作业

钟自然与地调局广州海洋局主要负责人及部分项目组成员合影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