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海马”号亮相2016年中国地质调查局“五四”青年论坛

发布时间:2016-06-12

  5月4日上午,中国地质调查局“五四”青年节纪念大会暨青年论坛在京举行。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发主持开幕式,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海清出席会议。中国地调局广州海洋局盛堰作为局系统7位青年代表之一,在论坛现场进行了精彩的汇报演讲。
  今年是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为引导地质青年成长成才,号召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投身地质事业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地调局直属机关团委举办了本次地质青年论坛。地调局系统各单位45岁以下青年积极参与,踊跃投稿。
  经评审,广州海洋局参赛征文《扬帆策“马”探深海》脱颖而出,被选定为汇报主题之一。广州海洋局海洋地质勘查技术方法所ROV(无人遥控潜水器)技术室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盛堰,代表“海马”号团队,现场汇报展示了“海马”号取得的丰硕成果,分享了团队在研制、应用过程中艰辛历程,诠释了“拼搏奉献、团结协作”的“海马”精神。
  “海马”号的成功研制与应用,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突破了ROV的核心技术,是我国迄今为止系统规模最大、下潜深度最深、国产化率最高的ROV系统。
  2014年4月,“海马”号三次下潜到南海中央海盆最深处4500米的海底,通过了114项考核指标,成功入选了由两院院士评选的“2014年度中国科技十大进展新闻”,项目负责人陶军荣获“2014年度海洋人物”。
  2015年和2016年,“海马”号成功应用于南海“可燃冰”和大洋富钴结壳资源调查,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取得了发现“海马冷泉”等一系列突破性成果,“海马”号已成为中国地质调查局乃至我国深海资源探测领域的重要技术装备。
  本次论坛为视频会议形式,地调局机关设主会场,局系统直属29个单位设分会场。其中,广州海洋局局长叶建良、党委书记温宁、局长助理王建桥,基层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青年代表、机关干部职工近70人收看了视频会。
(党委办公室:梁建)

盛堰精彩汇报演讲

领导跟青年代表合影

“海马”号团队部分人员合影

“海马”号下水

广州海洋局分会场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