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学思想 建新功 | 薪火相传 把握机遇 青年干部建功立业正当时

作者:人教处 梁鑫 发布时间:2024-01-1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深入学习相关重要会议精神,我深受启发,深刻认识到青年干部人才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才能最大程度发挥作用、作出贡献。结合本职工作,我对我局青年干部和人才工作的几点认识和思考。
  一、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大有可为”,青年干部要“大有作为”
  一是新时代挑大梁、当主角的使命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等均强调青年干部的重要性。青年科技人才和年轻干部工作,是全党的战略性工作。二是新征程上我们要紧握广海精神“接力棒”的要求。回顾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走过的60年,始终高举中国共产党伟大旗帜,肩负海洋地质调查的历史使命。今日,那份“做好传帮带、传好接力棒”的担当,已交接到新一代青年干部手中。三是全力推进地质调查工作现代化的要求。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正加快构建海洋地质调查现代化,我们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加快由“调查”型向“调查+研究”型并重转变,构建以青年人才为中坚,以在站博士后和在读研究生为补充的海洋地质科技创新人才体系,扎实推动“1+2+6+6”工程稳步开展。四是我局青年干部成为振兴突破生力军的迫切需求。近几年,我局在干部人才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的同时,仍面临着优秀年轻干部和高水平青年科技人才的数量不足等问题。及时盘活青年人才队伍,形成有效的中坚力量迫在眉睫。
  二、深刻认识到新征程上我局青年干部建功立业正当时
  一是作为中国地质调查局体量最大的单位,我局青年数量多、质量优。截至7月底,我局40岁以下干部职工在全局人数占比近64%。40岁以下青年博士占全局博士人数的66%以上。最近3年发表SCI等较高质量的论文中,40岁以下青年发表数量占比91.3%;方法所、船运中心等海上重点调查部门40岁以下青年占部门总人数近69%。青年人才已经逐步成长为我局由“调查”向“调查+研究”转型的“中坚力量”。二是作为最具竞争力的海洋地质调查单位,成长机会众多,舞台宽阔。我局有机构全、岗位多,平台高、名号响,装备全、实力强,环境优、氛围好等优势,青年人才具有宽广的舞台,可不断成长、可大展拳脚。三是青年具备抢占先发优势、大胆创新的战略主动。局党委准确识辨和全面把握海洋地质调查改革发展面临之“变”,提出并实施“1+2+6+6”工程,为广大青年提供了将个人发展更好融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事业高质量的大机遇、大挑战。
  三、最大程度激发青年干部人才干事创业热情,支撑好、保障好“1+2+6+6”工程高质量推进
  一是精挑细选。通过内部“选”外部“聘”“以会引才”“以才引才”“人才共享”等方式建强团队。二是精心培育。在思想境界上、在精神文化上、在业务工作上、在人才体系建设上等全方位锻炼能力,培育属于我局的顶尖人才。三是大胆任用。推动青年向前走、向上走、向外走,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四是厚爱严管。通过健全机制、给予青年人才更多生活关照、全面监督引导等方面激发担当作为主动性。
  四、打铁必须自身硬,把握变局之机遇,迎接时代之挑战
  下一步,我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提升自己。一是学思想,学制度政策。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为职工办实事、为职工谋福利的政策学懂、弄通。二是勤思考。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心中常记“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三是知行合一,发挥好表率作用。作为团委委员和职能部门的青年干部,能正确引导和带动广大青年干部做到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四是悟。增强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本领,不断完善自身。
  百舸争流,奋揖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局60年薪火相传的历史新起点,更是广大青年干部职工把握机遇建功立业的新时代,我相信,在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定将全力以赴,奋发有为,为推动我局各项工作迈向新台阶贡献力量!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