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学思想 建新功 | 为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薛俊辉 发布时间:2023-12-27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守正创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胜利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其中,最为关键的一条就是我们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理论学习是统一思想意志行动的必然要求。理论上清醒是思想政治坚定的前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付出更加艰苦的奋斗,靠的就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意志行动统一起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对标党的二十大总体部署作出“三步走”“三级跳”战略安排,对海洋地质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必须用党的创新理论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理论学习指导工作实践取得成效。海洋地质调查支撑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发挥基础性先行性作用,必须全面领会和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通过理论学习提高个人思想认识和政治敏锐性,培育对国家和海洋地质事业的深厚情怀。引导我们快速找准奋斗目标,实现个人理想和报效国家的有机结合。
  作为职能管理部门青年,要紧紧围绕“1266”建局策略,立足岗位实际,找到发力点和突破口,努力为全局重点工作推进和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做好支撑服务。
  一是持续深化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锻造过硬的政治素质和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始终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增强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站在全局高度看问题、想问题,带头拥护和坚决执行党委决策部署,履行好对上落实决策部署、对下解决基层困难、中间协调各方形成发展合力的职责使命。三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促进服务管理提质增效。全面掌握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到我们的具体工作中来,变成强大思想武器、科学思想方法,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四是练就过硬本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熟悉掌握单位基本概况、年度重点任务、党委最新决策部署、基层单位工作进展等实际情况,准确把握好安全、保密、质量、程序、纪律等方面的要求,当好底线守护者和吹哨人,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强化表达沟通和组织协调能力。五是加强制度建设与执行,促进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树牢制度意识,带头学好、用好现有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及时推进制度“立改废”,重点加强制度宣贯,创新方法,奖惩并用,使制度成为干部职工发自内心的行为准则和行动自觉。六是坚持以人为本,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所有管理工作的最终目的都是做好服务,必须要有很强的服务意识,主动换位思考,提高执行力,把为干部职工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衡量职能部门工作是否到位的一项重要标准。在本职岗位上努力为基层减负,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更多时间让渡给基层一线科研人员。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创新工作方式,让数据多“跑路”、职工少跑腿。七是坚定理想信念,加强个人修养。算清人生几笔大账,始终保持清正廉洁。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