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学思想 建新功 | 跨越转变 深海探索——新进海洋地质青年的成长

作者:张岗岚 发布时间:2024-01-16
  作为2022年入职员工代表,我主要分享入职一年以来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激励海洋地质青年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记国家战略目标,勇担使命,在行动中创造出青年人的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海洋是国家利益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快海洋强国建设,加强海洋资源的调查和利用。在这一背景下,结合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金属稳定同位素测试技术开发与应用的需求。通过层层选拔,我成功进入了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测试所工作,成为一名新进海洋地质青年。目前,我主要负责的工作内容为配套多接收等离子体质谱仪(MC-ICP-MS)搭建超净实验室,着手多金属稳定同位素测试技术体系的开发与应用。
  作为新进海洋地质青年,我积极完成新岗位的工作内容、适应和转变新研究方向。进入单位以前,我主要从事深部地球过程研究,包括壳-幔相互作用、深部碳循环、下地壳金属元素活化迁移,研究样品主要来自地幔与壳-幔边界深度样品。而进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以后,根据局工作部署安排,我主要研究的样品转为表层沉积物,如冷泉沉积物和深海富稀土沉积物,研究方向也转变为着重于冷泉演化过程以及富稀土深海沉积物中稀土元素来源与成矿机制问题。虽然面对研究方向大幅变化,我没有退缩,而是积极迎接挑战。通过不断阅读相关文献,关注前沿科研动态,同时通过团队成员的帮助和合作,逐渐熟悉了海洋地质研究的技术和方法。以冷泉演化研究为例,利用冷泉碳酸盐岩同位素组成差异可以建立新的示踪渗漏强度的地球化学指标;同时冷泉碳酸盐岩是代表自生碳酸盐岩重要的组成部分,属于地质历史时期动态的碳酸盐工厂,是一个“将今论古”研究的良好载体。
  入职后,我快速调整,在1年时间内取得了多项工作成果。一是学校学习期间我利用Zn-Fe同位素示踪壳-幔边界深部碳循环过程,这一研究可为我局后期开展大洋钻探的深部大洋岩石圈成因、壳-幔相互作用过程、物质循环等方向奠定一些研究基础。二是在南海西北部冷泉活动史取得初步认识,系统揭示了南海西北部约20万年来的冷泉演化历史,冷泉活动呈现出多阶段、多变化的特征,同时为冷泉活动与全球变化关系提供重要参考。三是初步建立Zn同位素作为示踪水合物解离引起的甲烷渗漏强度的地球化学指标。四是从深海沉积物Ce-Nd稳定同位素角度揭示深海富稀土沉积物中稀土元素来源、迁移、富集机制。目前,我已以一作身份发表SCI论文5篇,包括自然指数期刊3篇,其中入职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发表论文3篇,包括1篇自然指数期刊。
  最后,我分享以下关于未来工作的展望。随着超净室的建成与MC-ICP-MS仪器的到货安装,我将立足于分析测试技术的开发,重点关注与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发展方向密切相关的过渡族金属元素同位素以及稀土元素同位素的方法开发。同时,基于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庞大的样品库,解决一些重要和关键的科学问题,包括海底能源、矿产(如稀土资源、结核和结壳等金属资源)的成因、大洋的元素地球化学循环(如生命活动息息相关的碳循环和磷循环)、以及古气候和古环境重建(探索重大的地质历史事件与海洋演化、矿产资源之间的潜在联系),积极服务新一轮找矿突破行动,支撑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深刻认识到思想的转变和适应能力的重要性,作为海洋地质青年,要保持敏锐的思维和创新的能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思想、建新功,为海洋科学事业带来新的突破和贡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