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走向深海大洋36:平凡的坚持

发布时间:2017-12-21

 

  这是“海洋六号”船正常工作的一天,上午我准备去仪器房,在楼道里遇见了正在拖地板的卫生员信师傅,“信师傅,地板很干净啊,每天都要拖吗?”信师傅一边拖一边笑着答道:“是的,这是规定,也是任务”。他的话非常朴实,却深深地触动了我。一个人在普通的岗位上,按规定办事,不打折扣完成自己的任务,日复一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同每天为全船57人张罗一日四餐的厨师们,仅仅三个人,每天凌晨3点半起来准备早饭,晚上宵夜后收拾干净已近12点了,一天的任务才算结束,任务之繁重可想而知了。他们的工作细微且平凡,却是坚持和伟大。

  在机舱里,大管轮李宗超带着五六个85后电机员,也已忙开了。自前天下午开始,由于柴油发动机故障,轮机部的同志们已经在空间狭小、噪音巨响的机舱里进行了三天的抢修工作。拆卸、吊装、检测、清理等一系列工作,不停转换,大伙经常累的满头大汗,但是在嘈杂的声音里仍然可以听到他们分析故障原因时的争论声和笑声。机舱里轰隆隆的响声,震耳欲聋,考验着每个人的承受能力,而他们还得忍着高温和身上的油污开展修理工作,一干就是大半天。这在轮机部同志的眼里,也是本职任务,没有丝毫的推诿!

  在绞车间,调查部的同志们也没有闲着,除了日常作业,为避免绞车再次损坏,特制定了每隔15分钟进行一次绞车巡查的操作流程,定期保养,防患于未然,以确保设备正常运转和调查作业顺利进行。

  年复一年,他们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舍小家为大家,默默无闻地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朴实无华的工作热情和责任心服务工作岗位,在点滴细微之处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业绩,但他们用敬业奉献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平凡之中亦可成就伟大,朴实之中更显崇高。

  正是每一位船员和科考员忠于自己的岗位,将“科学责任、和谐进取”的“海洋六号”船精神融入到工作中,按“规定”办事,兢兢业业,才确保了“海洋六号”这艘探究深海宝藏的“梦想号”始终电力充足,劈波斩浪,不辱使命,取得新时期我国远洋科考一次又一次的重大突破,成为挺进深蓝的尖兵!“海洋六号”船自2011年开启大洋调查以来,先后荣获“工人先锋号”“文明单位”等诸多光荣称号,这些荣誉的背后是每一个人的辛勤付出和默默坚持。

  为你们传播的正能量点赞!!

(蔡观强)

绞车例行检查─一丝不苟

柴油机修理─群策群力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