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走向深海大洋35:不忘初心,再赴远洋科考

发布时间:2017-12-13

 

  凌晨两点,尽管四周远处漆黑一片,但是“海洋六号”船的后甲板区域仍然灯火通明。“出水!打点!”作业组长李浪拿着对讲机响亮的喊着,如同喊口号一样,打破了夜的寂静。紧接着6、7个人一阵忙活,套在重力柱的沉积物取样管才缓缓拔出来,用尺子一量“7.2米!样品合格!” 听到这结果我心里一直悬着的石头总算落下了。毕竟,在近4000米水深的海底获取一个合格的重力活塞样品,一个作业组前后需要劳作6个小时的时间! 

  自“海洋六号”船12月3日凌晨抵达工区后,我已经连续三天凌晨时间在作业区观察具体工作的进展。半小时过去了,后甲板的同志把样品和设备收拾归整好了,船又继续驶向下一个作业点。站在甲板上,眺望前方茫茫的大海,我心中依然清晰地记得2009年第一次登上远洋科考船时的心情:那是首次出海的新奇以及对茫茫大海的无限敬畏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八年时光荏苒,褪去了青涩与好奇,但初心未改。时隔八年,再次启程远洋科考,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同时感受到国家对海洋事业前所未有的重视,给予了物力、人力、财力上的大力支持,配备了先进的科考作业仪器设备,建立了人性化的海洋科考制度。在“海洋强国”战略的引领下,我国海洋科学迅速发展,在挺进深蓝的战斗中步履坚实。 

  志之所趋,无远弗界,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海洋六号”自2017年6月20日启航至今,已经在太平洋上持续奋战了四个航段(超过160天),用丰硕的科考成果践行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筑起海洋强国梦的基石。作为年轻一代海洋科考工作者,我们要把自身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继续努力,不忘初心,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脚踏实地,为祖国的日益强大贡献绵薄之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终身。  

(蔡观强)
齐心协力
取出柱状样品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