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走向深海大洋10:“海洋六号”船启动大洋第41B航次第三航段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7-09-15

  

  当地时间9月13日下午14:00,“海洋六号”科学考察船缓缓驶出关岛港,前往西太平洋作业区,开始执行大洋41B航次第三航段的科学考察任务。 

  据首席科学家姚会强介绍,本航段将应用“海马”号深海遥控潜水器(ROV),1.5米深海浅地层岩芯取样钻机,6米深海岩芯取样钻机、深海高清摄像系统等多种手段,对我国富钴结壳合同区重点区块开展资源评价,并通过长周期锚系观测、垂直生物拖网、浮游生物拖网、温盐深(CTD)测量、箱式、多管等手段,调查富钴结壳合同区及临近区域生物多样性和环境要素,从而对该海域的环境基线进行全面评估。 

  国内最新研发的6米深海岩芯取样钻机将首次在富钴结壳资源调查中进行应用,该钻机一方面可获得最大长度为6米的硬质岩芯,为海山形成演化提供实物基础,另一方面可改变以往1.5米深海浅地层岩芯取样钻机一次作业只能取一根岩芯的历史,变为一次取4根岩芯。此外,“海马”号也配备了结壳厚度声学探测装置,具备结壳厚度快速探测的能力。未来以上装备的常态化应用,将大大提高富钴结壳资源勘探的效率。 

  据介绍,本航段还将履行中国大洋协会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的富钴结壳勘探合同,对来自加纳、肯尼亚和墨西哥的三名青年海洋科学家进行地质、地球物理与环境等方面的综合培训。这是“海洋六号”科学考察船首次对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学员进行海上培训。 

  在本航段中,“海洋六号”船还将承担2017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科考直播课堂”活动,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向全国公众和青少年展示“海洋六号”科考船的工作情况和科考成果,普及海洋科学知识。 

(中国国土资源报特派记者徐峙)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