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走向深海大洋26:太平洋上的临时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6-12-12
 
  “深海蕴藏着宝藏,但要得到这些宝藏,就必须在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方面掌握关键技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一席话,吹响了向深海全面进军的号角。有这样一支队伍,心怀海洋强国梦,情系深深太平洋,在流动的国土上组建了野外临时党支部,谱写了中国远洋科学考察和深海资源调查的宏伟篇章。请看——

 

太平洋上的临时党支部

 

  6年来,在茫茫大洋上开展远洋调查累计超过800天,总航程近21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5圈);

  6年来,不断开拓新领域,从多金属结核到富钴结核、富钴结壳,到深海稀土资源,在拓展我国资源战略空间,探寻深海大洋资源方面取得骄人成果:圈出2个稀土资源远景区;2014年成功申请到第一块位于西太平洋的3000平方千米的富钴结壳勘探合同区,有力维护了我国国际海底的权益;

  6年来,调查团队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蛟龙号7000米级深海试验先进集体”、“中国大洋科考先进集体”、“中国地质调查局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团队2013年入选国土资源部科技创新团队培养计划,其中,杨胜雄、何高文分别入选新世纪国家百千万人才计划和第二批国家科技领军人才;

……

  这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调查团队在走向深海大洋征途中上交出的漂亮答卷。

  自2011年首航太平洋起,这条船,这些人,就牢牢地栓在了一起。海洋六号106米,宽17.4米,在这样一个封闭狭窄的空间里,调查团队科考队员一呆就是上百天,连续长时间海上作业,还要面临着恶劣的海况、设备突发故障、生活单调等多重考验。要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完成艰巨的大洋科学考察任务,一个坚强有力的政治核心是不可或缺的。

  在远离祖国的深海大洋上,调查船被誉为流动的国土。为更好地完成科考任务,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创造性地提出,在远洋调查航次实行临时党委领导下的首席科学家负责制,为航次实施提供思想和组织保障。临时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任务,全力支持首席科学家工作,首席科学家全面负责航次调查任务的组织实施。”“海洋六号临时党委副书记、船长蓝明华告诉记者。

  每隔一天,当时钟指向1700,“海洋六号”的五层会议室会准时召开例会——临时党委扩大会议,参加的人员包括临时党委书记、副书记、首席科学家、纪检监察员和其它临时党委委员们,议题则离不开气候海况、工作安排、设备运行情况、调查作业进展等方方面面。海六之所以能在大洋上顺利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离不开临时党委扩大会议上的群力群策。蓝明华介绍说,除了凝聚力量和人心外,临时党委扩大会议还提供了一个解决问题的快速反应机制。

  提起本航次刚发生的右主推故障抢修经过,蓝船长仍然历历在目。1123日执行深海资源调查航次期间,右舵桨推进电机突发机械故障,如果不能修复,将严重影响航次任务的开展甚至给航行安全带来重大安全隐患。故障发生后,临时党委迅速行动起来,一方面组织人员抢修,另一方面积极寻求岸基支持,并要求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缺少专用工具、无厂商技术人员指导和图纸不详的不利条件下,依靠船上自己的技术力量,抢修突击队连续奋战70多小时,最终顺利修复故障,保障了本航次的任务按时完成。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正因为有临时党委的坚强领导,远洋调查团队扛起开拓深海大洋的重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攻克了数不胜数的突发险情,化解了成百上千的问题困难,确保调查工作顺利开展。

  “以组织的温暖关怀人,以丰富的活动凝聚人,以党员的示范带动人,是“海洋六号”创新支部活动的另一个“秘诀”。近年来,临时党委创新性地组织了编写科考日记、七一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海上讲堂、“太平洋—广州”海洋科普课堂、安全知识竞赛、文体比赛、集体生日晚会等活动,并组建航次“青年突击队”,发挥青年生力军的作用。通过加强党组织建设,持续传递正能量,凝聚队伍,营造积极健康的具有海洋六号特色的海洋文化氛围,在茫茫太平洋上建立起中国远洋调查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今年7月,中国地质调查局相继印发了《关于加强野外项目临时党组织建设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指导意见(试行)》和《关于进一步发挥野外项目组临时党组织建设在廉政风险防控中重要作用的通知》,确定了12个党组织为野外项目组廉政风险防控建设试点单位,旨在发挥先行先试、示范引导作用。凭借一直以来的良好表现,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船大洋科学考察临时党委位列试点之首。

  据了解,为加强野外项目临时党组织建设,强化廉政风险防范,海洋六号船每个航次都设有专职的纪检委员,负责临时党委纪律检查以及廉政建设。船上资金使用主要是伙食和外港补给。蓝明华介绍说,为防控风险点,增加公开透明度,海洋六号成立了专门的伙食委员会,重要补给集体商议。在外港的油水补给以及其他一切港口费用,均通过港口代理,船上领导干部不直接接触现金,且所有外事联络均公开抄送航次首席、航段首席、船长和广州海洋地质局有关部门知晓,杜绝私下交易的可能。

  再过半个月,“海洋六号这支中国远洋调查的主力军,即将驶往南极执行新的考察任务。实现海洋强国梦、寻找深海“宝藏的使命,将激励着太平洋上的党支部继续前行。

(吕苑鹃  孙雁鸣


召开临时党委扩大会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