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走向深海大洋25:“海洋六号”紧张备战迎南极“大考”

发布时间:2016-12-09
 

  “砰!每隔几秒,低沉的响声从海面传回,仪器房的电脑屏幕上出现了即时变化的曲线图。当地时间12622时,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局所属的“海洋六号船完成了多道地震测试,“一切正常”,为顺利开展第33次南极科学考察做了充分准备。

  据首席科学家邓希光介绍,在圆满完成了2016深海资源调查航次任务后,“海洋六号”船将在智利完成补给和人员更换,随后奔赴南极开展中国第33次南极科学考察。由于南极气候寒冷,海况复杂多变,海底地形地貌不明,海洋六号船首次在这片区域进行科考作业,经验相对不足,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为确保完成好第33次南极科考任务,海洋六号船从船体保养、艇筏维护、机电检修、调查设备调试等各方面精心准备,努力以最佳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挑战。目前,海洋六号已完成甲板和船体的日常保养,对工作艇、救生艇进行了多次检修测试,南极专用的防冻、防寒、防滑设备也准备妥当;为应对低温条件作业,轮机部按计划对全船的主要机电设备进行检修维护,确保船舶动力设备处于最佳运行状态;多波束、浅剖、CTD测量、重力活塞取样、多道地震等调查设备经测试已准备到位,随时可开展科学考察任务。

  “进入南极要经过著名的巴塔哥尼亚水道(俗称智利内水道)和麦哲伦海峡,以及有“暴风走廊”之称的德克雷海峡,航行难度极大。”“海洋六号临时党委书记孙雁鸣介绍说,为顺利通过上述航道抵达南极,船长蓝明华带领驾驶员们收集了大量的航海图书资料,精心研究并制订了周密的航行计划。此外,为提供更优质的粮草海洋六号还通过中国驻智利大使馆联系到当地商会,拟定了合理完善的补给方案。

(中国国土资源报特派记者:吕苑鹃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