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走向深海大洋24:踏浪的孩子

发布时间:2016-12-08
 

  追逐大海,扬帆远航,大约是每个男孩少年时都会有的梦想。万一实现了呢?瞧,有这样一群幸运儿,前脚刚跨出校门,后脚就扬波万里驶向茫茫大洋……

  当梦想照进现实,一年超过200天在海上度过,海洋六号上的这群90后,究竟是得偿所愿,还是收获了理想丰满,现实骨感的领悟?

  “踏浪的孩子,是助理电机员戴文军的网络签名。这位22岁的湛江男孩,来海洋六号不满一年,是船上年龄最小的海员。他个头不高,黝黑精干,戴一副黑框眼镜,乍一看很像高中生。

  1231130,经过四层舷窗时,一个橙色的身影出现在我的视线上方。正午的太阳十分刺眼,我抬头努力张望,只见小戴双脚踏在五楼绞车操作间旁的栏杆上,正在修理右舷的摄像头。

  “摄像头出了点问题,驾驶台需要时刻观察到全船的情况,得抓紧时间修好。小戴告诉记者,由于海水的盐份大,对船上电器的损害也相对更大,摄像头这些常用设备更是容易出故障。半小时后,连姿势都没变,周围的一切好似静止一般,偌大的海上,只有他和眼前的摄像头。

  “这小孩很有钻劲。轮机长耿志爱介绍说,小戴经常将船上待修的摄像头拆下来,休息时一个人在房间捣鼓,修好了再装上。一般情况下,如果送到厂里维修,一个摄像头需要花费两三万元。

  助理电机员的工作主要是协助电机员,完成对船上所有电器的维护和检修。提起师傅郑正大,小戴马上变成“追星族”:“我师傅是真的厉害,跟着他,要学的东西太多!”他记得很清楚,刚上船时,师傅就告诉过自己,看得懂图纸才是最大的本事。走进小戴的房间,书桌上堆着关于船舶电器的专业书籍,柜子里则整整齐齐地摞着二尺高的图纸,“英文的比较多,船上主要的电机设备都是进口的”。

  换上工作服的小戴,有着和年龄不相称的沉稳。“既然是工作,就有一份责任。谈起24小时随时待命的工作状态,小戴说,这是职责所在。比起这个,技术不过关、解决不了问题,才真正让他寝食难安,有时半夜躺在床上想到什么,马上爬起来看图纸,不用别人说,你心里知道自己不行,都不好意思拿那份工资。

  几次检修和抢修下来,看着这个男孩日渐精进的技艺,我忽然意识到,这或许就是一名助理电机员的正确打开方式:眼里有活儿、脑子肯琢磨、能吃苦又有定力。

  现在,翻过A——助理电机员戴文军,再来看看B——“踏浪的孩子94年出生的小戴,是家里最小的男孩,他笑称自己不太像“90,喜欢看古龙小说,不玩电子游戏,喜欢的歌曲和电影也不都是最流行的。

  然而,这绝对是一个爱玩的男孩。在他的房间里,有一套不算精致的音响,由4个音箱、1个低音炮和1个功放组成。“这是小戴自己做的。”同船的兄弟们介绍说,他从网上买了各种元件,从画图设计,到锯板子打孔,全部自己完成。

  就是这双自称“拿螺丝刀的手,玩起相机来也毫不逊色。海水、飞鸟、岛屿……取材离不开大海,小戴的摄影作品中呈现的构图和张力,完全看不出是个入门不到半年的新手。这是你拍的?对着电脑屏幕,记者忍不住惊叹。必须的!这一刻的他,既开心又得意,孩子气十足。

  “昨天又看了一遍《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记》。三副李峰谈起自己喜欢的电影,声调都高了几分。这个91年的山东小伙,每天好像都有使不完的劲儿,刚刚值完班就乐呵呵地去检查消防设备,全船的每个角落,都摸得门儿清

  这群年轻帅气的“90:耿强林、段开明、方国明、王征亮、张力中、银良明、徐兴、何能清,在日复一日地忙碌中成长着,从没听到他们抱怨干得太多。

  “‘海洋六号这个平台太难得,没理由不珍惜。正如他们所说,这是国内最先进的科考船,无论是设备还是团队都是顶级的,不是每个人都能有这样的机会,年纪轻轻不累,还想什么时候好好工作呢?玩命儿学就好了!

   大海的孩子们,好样的!

 吕苑鹃 蓝明华


戴文军和其他轮机部船员一起抢修故障电机设备


助理电机员戴文军配合电机员郑正大对DP主机进行清洁


助理电机员戴文军配合电机员郑正大对DP主机进行故障排查


90后水手在给甲板“美容”


快乐的“大力水手”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