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天然气水合物成矿预测技术研究”获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技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2-25

  

  日前,2019年度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技奖评审结果公布。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牵头承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吉林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参与的“天然气水合物成矿预测技术研究”成果获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技奖一等奖.主要完成人员包括梁金强、沙志彬、苏丕波、陆敬安、莫修文、吕万军、王明君、杨瑞召、陈宏文、梁德青、梁劲、郭依群、林霖、龚跃华、王力峰。 

  “天然气水合物成矿预测技术研究”是“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研究成果,项目聚焦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精细勘探评价重大需求,取得四项重大创新性成果:一是在系统研究海域水合物物理性质、测井响应特征基础上,提出了几种定性识别水合物储层的测井解释方法,并针对南海水合物储层特点改进了测井评价模型,形成了一套适合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储层定量评价技术;二是瞄准当今水合物勘探开发前沿技术,结合我国南海海域水合物成矿特点,开展水合物储层构造、沉积相、储层属性建模等关键技术研发,形成了一套先进水合物储层建模技术;三是以水合物成矿地质理论为基础,以盆地动力学演化为框架,利用地震、测井和钻探数据建立水合物成矿模型,建立了基于质量守恒定律、动量守恒定律、能量守恒定律等基本原理之上的水合物成藏动力学的数值模型,形成了一套水合物成矿过程模拟技术;四是以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测井和钻探地质等多学科勘探资料为基础,通过对水合物的成藏控制因素等地质因素深入研究,建立了多学科融合、多信息叠合、多参量关联研究成矿预测技术体系,形成了一套适用于我国海域水合物勘探实际情况的水合物多信息找矿预测技术。 

  项目历时四年(2009年-2013年),获软件著作权4项,发表学术论文17篇,出版专著1部,取得的系列创新性成果填补了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成矿预测系统的空白,为天然气水合物成矿预测提供了较完整的解决方案。项目开发形成的技术成果已在我国水合物勘查与试采专项中广泛应用,极大提升了我国海域水合物矿体目标的探测能力和勘探成效,为南海天然气水合物钻探矿体目标预测与评价提供了有力支撑。 

(苏丕波)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