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我国率先利用水平井技术完成天然气水合物试验性试采”入选2020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

发布时间:2021-02-25

  

  近日,中国地质学会在京召开会议,揭晓2020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十大地质找矿成果。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承担的“我国率先利用水平井技术完成天然气水合物试验性试采”入选“十大地质科技进展”。 

  入选2020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获奖项目分别是:我国率先利用水平井技术完成天然气水合物试验性试采、大数据重现地球3亿多年生物多样性变化历史、青海共和干热岩试采规模化压裂造储和定向钻探成功实施、澄江动物群“麒麟虾”的发现揭秘节肢动物起源之谜 、大陆碰撞成矿理论指导成功实施青藏高原首个3000米固体矿产科学深钻并揭露巨厚铜金矿体、松辽盆地北部古龙页岩油勘探取得重大发现、我国在诸广地区1550米深度发现最深工业铀矿、新发现和厘定鲜水河木格措南全新世活动断层与色拉哈挤压阶区并有效服务重大工程规划论证、塔里木盆地顺北超深断溶体油气藏富集理论与关键技术取得重大进展、煤矿老窑采空区范围及积水情况精细探查关键技术实现新突破。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叶建良牵头组织实施的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第二轮试采,创造了“产气总量86.14万立方米,日均产气量2.87万立方米”两项新的世界纪录,取得了迈向产业化进程的重大标志性成果。突破了从“垂直井”到“水平井”开采核心关键技术,实现了从“探索性试采”向“试验性试采”的重大跨越,创新形成了水合物矿体精细刻画、浅软地层高曲率水平井钻井、动力导向套管下入、未固结储层精细改造、泥质粉砂储层高精度防砂、井中举升与温压精准测控等水合物水平井试采的技术工艺体系;创建了独具特色的环境监测体系,进一步验证了天然气水合物绿色开发可行;自主创新形成的六大类32项技术,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