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评出16项技术革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0-06-05

 

  为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励广大干部职工革新创业、岗位成才,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组织开展了以“技术革新增效益,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的群众性经济技术革新成果评选活动基于海马的水下设备打捞技术研究与应用”等16项革新成果受到表彰。

  这些成果主要基于海上调查作业过程中,一线技术人员针对实际问题发挥专业技能、汇聚聪明才智而产生的海上革新应用成果,主要围绕技术革新、提高工作效率、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提质增效和搞好管理服务等工作。参加评选的共有自2017年10月以来自主创新取得的24项非科研成果,评审会上充分展示了各个革新成果的亮点和实践成效,革新成果的意义和成效为审核标准,经专家评委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进行的答辩、评审讨论最终以投票形式评出特等奖2 项、一等奖4 项、二等奖5 项、三等奖5项。

  其中,斩获特等奖的“海马”的水下设备打捞技术形成了一套基于ROV的水下设备打捞技术方法,从目标任务分解、制定打捞方案到设计专用工具、编制应急预案,均具备很强的可操作性、创新性和实用性,并于近三年来成功打捞回收了深海浅钻、地磁日变观测锚系、深海着陆器等大型调查设备;该技术提高了我局应对海上作业突发情况、挽回设备和调查资料损失、保障野外生产的能力,拓展了ROV的应用范围,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和成效。同时获得特等奖的另一项智能拾取软件革新亮点在于,针对人工速度拾取效率低,但目前已发表或公开的速度谱自动拾取技术抗噪性能低、样本依赖高等缺点,该项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算法所开发的速度自动拾取软件,只需制定训练规则,就能够在无任何训练样本的情况下,自主完成训练和输出结果,将模型参数储存起来,实现经验的积累,提高学习效率目前已在一个地震处理项目中进行了应用,拾取效率和质量方面能够满足地震处理和成像的要求;应用前景广阔,能够替代人工完成工作量巨大的地震速度谱拾取和三维速度建模工作。

  广州海洋积极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革新成果评选活动,认真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竞赛,充分激发了广大职工尤其是科技人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敢为人先、勇于突破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为海洋地质事业发展献智献策。

(黎萍 熊佩 乔静蕾)

  获奖成果目录

  一、特等奖

  1.基于“海马”号的水下设备打捞技术研究及应用

  2.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地震速度谱智能拾取软件

  二、一等奖

  1.深海多功能型移动浅钻

  2.海洋地质八号震源设计改造

  3.长锚系安全收放技术

  4.地震远场子波的直达波提取技术

  三、二等奖

  1.可视可控取样器

  2.炮缆绞车滑环国产化

  3.GT-2M海洋重力仪数据采集软件

  4.面向特定地质体目标区深度域地震成像技术

  5.基于浅剖资料精细处理和解释的西太平洋海山富钴结壳潜力成矿区圈定

  四、三等奖

  1.多波束测深数据在地震资料处理中的融合应有技术

  2.准三维地震作业拖带方式改进

  3.海洋地质八号扩展器改装技术

  4.“海洋地质八号”地震电缆倒换方案

  5.双枪点震源优点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