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全力推进政府新会计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19-08-15

 

  为贯彻落实2019年1月1日新修订的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要求,适应地调局升级为一级预算单位的财务管理需要,确保我局政府会计制度全面顺利实施。近期,财务处按照局统一要求部署,多方谋划,周密安排,全员参与,多层联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掀起一场新的会计制度攻坚战。

  一是抓培训强素质。本次修订对以往政府会计制度进行了颠覆性的改革,为做好新制度施行工作,财务处全体人员均参与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及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组织的新政府会计制度、准则和新旧制度衔接培训班通过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深入理解并掌握新制度各项规定内涵,为顺利完成新旧衔接工作垫底了理论基础,确保制度执行不走样。

  二是抓宣传造氛围。为使新制度顺利实施,得到各部门的全力配合,局财务处通过大力宣传新制度新政策,发放《地调局政府会计制度新旧衔接操作指南》、《财政部政府会计制度会计科目及报表》等学习材料、组织开展各项新旧制度衔接学习讨论会、编写推广局费用报销规范等多种形式宣传贯彻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等,为新制度的顺利实施营造了良好氛围。

  三是抓技术牢基础在全面开展账目清理及资产清查基础上,我局结合单位实际设置了新的政府会计账套,完整录入了新制度下期初账表数据,准确完成了预算指标的录入生成工作,新旧制度衔接工作底稿编制等其他各项准备工作顺利开展,全面推行“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适度分离的双体并相互衔接”的会计核算模式。此外,在财务核算工作量翻倍的情况下,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地调局财务核算新系统的测试、启用、调整升级等任务。

  四是多沟通做准备通过及时收集反馈核算系统使用开发问题和海洋地质行业财务管理基层需求,协助地调局完善政府会计信息系统功能,推广信息系统应用。其次,加强内外部沟通交流,组织制定攻坚克难的详细实施方案。通过单位经济业务管理部门进行分工协作,推动会计核算与内控建设、部门预决算、绩效管理、资产管理、政府财务报告编制等工作的有序开展,为年终财务决算工作做好准备。

  政府会计制度的实施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技术难度高、工作量大。在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局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得到全面落实,新旧制度无缝对接,顺利实现了我局新旧制度的平稳过渡。

(陈晨)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