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08-14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结合海洋地质调查工作实际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了全年海上生产任务和各项“两重”工作的顺利开展

  及时动员部署,确保主题教育高效启动6月,广州海洋局党委先后召开5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地质调查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及广东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出台广州海洋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6月20日,召开广州海洋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党委书记温宁动员部署中国地质调查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指导组出席指导。广州海洋局主题教育全面启动。

  着力“四个注重”,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一是注重落实专题学习研讨。6月下旬,广州海洋党委利用一周的时间,围绕着“强化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7个专题,组织党员干部350余人次展开集中学习研讨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二是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局党委成员带头认真研读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工作的重要论述摘编》等读本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海洋地质工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指导意义。注重结合实际开展学习研讨。专题学习期间,局党委成员和中层干部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实际作重点专题发言21次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工作的重要论述中明确海洋地质工作转型升级的方向,在创新开放的思想碰撞中寻找单位脱胎换骨的路径,在深入广泛的调查研究中明晰找差距、补短板的举措,进一步明确了海洋地质工作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战略定位。注重根据行业特点创新教育形式。局党委积极推动主题教育延伸至海上一线,组织各调查船通过座谈会、讲党课、学党史、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强国”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以庆祝建党98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专题演讲、党委书记“七一”专题党课、表彰优秀党组织和先进个人、编制宣传橱窗、科普宣传剧《冰火传奇》进京公益演出、参加省直工委先进典型事迹宣讲会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细。

  突出“实、用、广”,确保调查研究真抓实干调研专题突出“实”字。局党委成员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和分管工作,坚持把调查研究与党的建设、业务发展紧密结合,力争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把矛盾搞清。党委书记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局长围绕“两重”工作进展重大装备建设查摆一流海洋地质调查研究机构建设进程中的问题和短板;在与省发改委、市发改委、中科院南海所、地调局勘探所深圳市委、三沙市委等单位来访交流中检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寻找合作共赢优势二是调研领域突出“广”字。领导17次专题调研涉及党的建设、业务发展、科技创新、装备建设、日常管理、人才基地建设、离退休服务管理和海上调查一线等各方面,面向广大干部职工征集对局党委和党委成员的意见建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查摆阻碍改革发展的问题和短板。调研成果突出“用”字。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能够现场解决的现场整改,一时解决不了的带着回去进一步研究,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实际问题。责成南岗基地管理处对职工食堂进行扩建,快速解决了新进职工较多导致的用餐场地紧张问题责成技术方法所加快无人机等新装备的引进、应用进程,支持其成立专门业务室开展调查船生产力改进等相关工作。

  坚持检视整改问题落实落细,推动主题教育初见成效广州海洋局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统筹推进,边学边查、边查边改主动作为、力争实效。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检视出的18个问题通过沟通解释、出台制度完善管理等方式完成大部分问题整改,未完成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譬如针对临时聘用人员工资待遇问题出台《临时聘用人员待遇调整方案》根据我局实际工作、劳务费预算等情况提高工资待遇,进一步稳定了临时聘用人员队伍针对海上生产任务过重一线技术骨干缺失等问题,出台实施《新进人员参加海上一线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合理调配出海人员,在更宽的范围内更好地培养一线作业骨干其次,党委办公室通过座谈会等形式征集到各党支部对局党委和党委委员的意见建议31条原汁原味提交局党委会进行专题研讨,明确责任领导和职能部门制定措施及时掌握整改进展以主题教育来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改革发展的成效进一步显现。

(薛俊辉)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