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冰火传奇》点亮新年“广海之夜”

发布时间:2019-01-02

 

  2018年12月31日,我国首部“可燃冰”题材大型科普儿童剧《冰火传奇》“广海之夜”在广州正佳演艺剧院正式演出。演出以动漫、戏剧的方式和拟人化、趣味化的表现手法,将可燃冰知识及勘查试采科学原理融入生动有趣的舞台表演,给在座观众献上一份科普与文艺并融的新年礼物。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党委书记温宁在“广海之夜”致辞中指出,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是国家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海洋地质调查研究机构,2017年,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组织下,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承担实施的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取得圆满成功,受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贺电。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可燃冰科学知识更好地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走进民众生活,广州海洋局与广东广播电视台创新合作,相继启动了科普儿童剧创作及科普进校园等公益活动,受到广大青少年的青睐和好评,希望能为广大青少年播下科学的种子,学科学、爱科学。同时,温宁在致辞中向节日期间坚守在海上科考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及其家属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慰问,向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创团队、全体演职人员,观演嘉宾,广大职工及家属表示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作品讲述了主人公可燃冰“燃燃”,他的父母在十年前被开采上岸,从小没有爸爸妈妈的陪伴,“燃燃”不知道自己的价值所在。后来,经过一番海底“历险”,“燃燃”找到了自己的爸爸妈妈,得知自己“身世”后渴望实现自己的价值,最终成为“超级能源”的奇妙故事。不仅生动普及了1200米水深海底以下可燃冰的科学知识,而且通过跌宕起伏的寻亲历程,展现了我国海洋地质工作者二十年如一日勘查试采可燃冰的艰辛历程。

  剧中可爱懂事的“燃燃”,风趣幽默的螃蟹大钳小钳,年轻漂亮的水母吸吸公主,慈祥善良的大眼婆婆,憨厚有趣的老龟滚滚,灵活多动的章鱼呼呼,以及形态各异的小鱼扇贝,色彩斑斓的珊瑚海草,把在座的小朋友们带入神奇美妙的海底世界。这些海底小精灵还会突然出现在观众小朋友们面前,邀请他们一起帮助“燃燃”寻找通向爸爸妈妈的道路。其次,作品中还出现了会冒泡泡的冷泉、下潜海底作业的“海马”号机器人、开采平台“蓝鲸一号”以及会燃烧的“可燃冰”等,让在座的小朋友变身科学达人,走进可燃冰勘查研究的科学实验室。

  演出现场,广州海洋局还为在座的每一位观众朋友准备了一份精美的科普纪念品——可燃冰“燃燃”的卡通人物形象玩偶,小朋友们对可爱的“燃燃”爱不释手。此外,演出现场还抽取了幸运观众,在辞旧迎新的跨年之夜带给他们满满的祝福。

 “可燃冰”科普进校园活动及《冰火传奇》科普剧的创作,是广播新闻、科普知识与舞台表演跨界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2018年9月25日,“可燃冰”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广州市白云区华师附中正式启动,“可燃冰”科普推广形象大使、《冰火传奇》卡通人物造型“燃燃”在活动现场首次亮相、萌翻全场。

  11月份,广州海洋局的科学家讲师团先后走进广州市白云区、黄埔区的11所小学,为4000多名小学生讲授可燃冰知识。

  科普进校园活动圆满收官后,《冰火传奇》经过近一年的精心筹划,于2018年12月21日、22日晚在广东顺德演艺中心大剧院如期上演,连续4场受到5000余名观众的广泛青睐和好评。

  12月31日“广海之夜”,广州海洋局党委书记温宁,总工程师杨胜雄,副局长雷勇,广东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主任郜国欣,各相关单位来宾,广州海洋局、广东广播电视台干部职工及家属等500余人观看演出。

  2019年,《冰火传奇》将推出更多演出计划,为孩子们打开通往科技前沿的梦想之窗。欢迎广大职工及读者朋友为《冰火传奇》科普宣传舞台剧留言献策,提出宝贵建议。

(薛俊辉 曾文娟)

广州海洋局党委书记温宁致新年贺词

 

《冰火传奇》剧照

《冰火传奇》受到小观众热捧

鲜花献给演职人员

现场

合影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