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海底命名工作成绩斐然

发布时间:2018-10-09

 

  近年来,各国都越来越重视海底命名工作。我国海底命名工作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方兴未艾。自2011年开始,大洋协会实施国际海域命名,全面规划和命名大洋矿产资源调查区新发现的地理实体,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人员在此项工作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国际海域,我国公开出版了《中国大洋海底地理实体名录(2016)》,收录了由我国命名和翻译的国际海域标准地名230个。 

  在南海的命名工作中,广州海洋局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海底命名研究团队从水深数据处理、地图编制、地理实体识别、命名方法等方面进行创新性的研究,开创了我国海洋地质研究的一个新领域。在我国南海管辖海域,2016年首批255个地名通过了国家主管部门的审核,并在由广州海洋局编制、中国航海图书出版社公开发行的《南海地质地球物理图系(1:200万)》中以中英文标注,逐渐被全球海洋学界认可和使用。 

  我国从2011年开始向国际海底地名分委会(SCUFN)提交海底命名提案,至今我国命名的共104个海底地理实体获得SCUFN审议通过。以往的地名都是在国际海域,在中国近海没有提案通过。但从2017年开始,这一僵局终于被打破,由我局提交的10个南海海底地名提案成功获得核准,开创我国在南海海底命名的国际化先河。10个南海地名分别为尖峰圆海丘、石星海山群、双峰海山、双峰西海丘、涨中海山、一统峡谷群、石申海山、万户海丘群、王祯海山、一行海山。2018年广州海洋局将以近年来最新的实测资料为基础,继续推进国际海底地理实体命名工作。

(刘丽强)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