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开展“深海地貌”专题展览

发布时间:2018-10-08

 

  近日召开的第五届地球科学系统大会上,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战略所展出了深海地貌主题系列展板,成功地向国内外同行介绍了广州海洋局在南海的海底地形地貌研究成果,引起了广泛关注。 

  “地球科学系统大会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海洋与地质类学术会议,由同济大学在上海举办,每两年一次,旨在创造机会为海洋和地质方面研究人员介绍最新的科学成果。会议今年已是第五次进行,注册参会人员共2000多人,国内外许多著名的专家学者都参与,广州海洋局有20多人参加并作专题报告。为期3天的会议日程中,包括一系列专题分会场和一个大型展览厅。专题分会场上由科研人员作口头科学报告,大型展览厅布设近300个展板。 

  应中科院院士汪品先老师的邀请,广州海洋局战略所制作的深海地貌主题系列展板参会。深海地貌主题系列展板包含16A〇尺寸的展板,布设在展览厅中心位置上,引人注目。“深海地貌展板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系统展示了广州海洋局在南海的水深测量历史以及调查船、多波束系统等设备,详细阐述南海海底地貌特征及分级分类方案,探讨深海特殊微地貌与南海构造及演化的相关性。在展览厅,广州海洋局科技人员刘丽强制作的展板我国海底命名新进展也引起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 

  广州海洋局朱本铎与同济大学钟广法老师共同成功主持了深海地貌及成因分会场。朱本铎作了南海海底地貌分级分类及命名口头报告,再一次推广使用南海海底命名成果。广州海洋局科技人员任金锋的口头报告南沙海槽西南部大型海底滑坡探讨了南海特殊地貌的成因,介绍了创新性的研究方法,受到多位资深科学家的好评。 

(朱本铎)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