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深海地质取样14.45米
“海洋六号”再创纪录

发布时间:2017-11-13

  

  “满的,满的!要创纪录了!”首席科学家邓希光查看取样管口后,喜悦溢于言表。当地时间11月10日晚10时,西太平洋工区,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15米长的超长重力活塞取样器吊上甲板,随后测得深海地质样品长度为14.45米,刷新了我国远洋调查地质取样纪录。 

  执行2017年度深海地质调查任务以来,“海洋六号”在日程即将过半之时,才驶出2.5-3米大浪区。随着海况逐渐好转,首个下放“超长柱”的窗口期到来,临时党委研判之后决定实施超长柱作业,调查部抓住时机于10日晚顺利完成了本航段唯一的超长重力活塞取样作业。得天时还需地利,为何选在这一位置“下柱”?邓希光介绍,通过多波束水深和浅地层剖面测量,发现这里海底底质相对较软,厚度达30米,有利于取样。按照作业规程,一般深海地质取样管为6-9米,“超长柱”的使用主要是为了更深入了解该地区沉积环境。14.45米刷新了“海洋六号”在2014年6月取得的13.7米取样纪录,其样品对研究该地区的古环境、古气候、古生态以及沉积物特征和沉积速率有重要意义。

(中国国土资源报特派记者:乔思伟)

11月10日日落时分,超长重力活塞柱准备入海

晚10时左右,“超长柱”从5700多米海底满载回船

小心翼翼抽出样品

作业班组将样品摆出纪录数据,并合影庆祝成功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