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学思想 建新功 | 从“0”到“1” 推动海洋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0-09
  编者按: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举行了“学思想 建新功 青年在行动”青年论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引领全局青年“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14位在科技创新、管理岗位上的优秀青年代表,展现了他们学思想、建新功的青春锐气。现分享各位青年代表的演讲内容,以供大家交流学习。
从“0”到“1” 推动海洋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
海洋应用地质研究所 姚会强
  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认为推动海洋地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海洋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给山东地矿六队的重要回信精神,为海洋地质调查工作的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为海洋地质调查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党委的精心部署,为我们谋划了海洋地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例如水合物试采、大洋钻探船等等。同时,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是海洋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海洋地质高质量发展为的是更好地支撑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生态文明建设、海洋强国建设等方面,为的是更好地服务人民。
  我的体会是广大青年应该具有5个方面的“有”,一要有历史使命感,牢记为中华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二要有自豪荣誉感,从珠五井,到深海极地,再到水合物试采等,一代代“广海人”竖起的精神丰碑,为我是“广海人”为骄傲;三要有理想目标,向着早日建成世界一流海洋地质调查机构不断奋进;四要有勇于担当的精神,经风雨,方有彩虹,经历练,方见成长;五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带头推动工作落地,力争早见成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和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海洋应用地质研究所经历了从无到有,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业务建设和人才团队建设等方面逐步实现从“0”到“1”的突破,在应用机制建设和应用成效方面成果显著,推动将底质声学纳入到海洋地质调查要素中、共建的“水下文化遗产考古协同创新实验室”等等, 拓宽了传统海洋地质调查的范围,丰富了海洋地质调查的内涵。海洋应用地质研究所成立三年来,支撑成果获得党中央领导批示2次;相关成果获得部局领导批示15次,获得中国地质调查局表扬7人次等等,实现了一年一个台阶向前迈进。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我将深入学习思想,锤炼党性、勇于担当,脚踏实地,努力为海洋地质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