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学思想 建新功 | 实验测试支撑海洋地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0-09
  编者按: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举行了“学思想 建新功 青年在行动”青年论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引领全局青年“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14位在科技创新、管理岗位上的优秀青年代表,展现了他们学思想、建新功的青春锐气。现分享各位青年代表的演讲内容,供大家交流学习。
实验测试支撑海洋地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
实验测试研究所 邓义楠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海洋地质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认为“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这些都为开展海洋基础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始终怀抱科研理想信念,践行科技报国之志,坚持科学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将海洋重大战略资源研究视为终身事业。我海洋科研的起点始于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2014年组织实施的一次大洋稀土调查航次,使我从初进单位的迷茫找到了今后的研究方向。选择这个方向的原因是它极具意义。深海富含全球极度缺乏的重稀土,有望成为未来稀土的重要来源,在国防、高新技术领域需求迫切,事关国家海洋权益。然而,当时我们在这方面的调查研究却远远落后了,日本学者率先发现了的深海大规模富稀土资源,并在勘查、研究和试开采方面走到了世界前列。在基础研究方面,稀土为何在这些区域的海底异常富集一直是国际难题。很多学者都猜测其源于海水和孔隙水,但深海海水和孔隙水的稀土特征至今无人知晓。究其原因,是测试技术达不到,实验测试制约了基础研究的发展,这是我们测试人的主责主业,必须做到守正创新,此后我锚定今后的研究方向,虽未有人成功过,但也理应勇往直前。
  返航后,我立刻制定了今后的研究计划,一是装备和测试技术研发,进行深海保真采样技术和海洋流体超痕量测试技术的研发。二是基础研究,根据测试的数据从机理上揭示深海稀土富集机制。三是应用拓展,将深海稀土特征研究系统应用于水合物等海洋资源识别指标体系建立。将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研究模式,经过十年的攻关,形成了三方面系统性的工作:
  一、成功研发深海保真采样及超痕量测试技术。一是共同开创深海多目标原位保真取样技术,成功研制“海蜇号”,国产化率达92%,是总书记要求的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体现;二是建立海洋流体超痕量元素分析技术方法体系,突破了盐度100%去除、元素高倍富集等核心难点,为深海稀土基础研究提供了重要前提。
  二、深海稀土资源富集机制理论获重要突破。一是率先建立深海稀土元素循环模式,系统揭示稀土在深海迁移和富集的全过程;二是建立深海稀土成矿模型,揭示西太平洋深海稀土空间分布特征和富集有利区,助力团队圈定找矿靶区,预测资源量达4700万吨。
  三、建立地球化学识别新指标支撑海洋资源开发。一是利用稀土特征揭示南海水合物演化历史,创新性提出了全球升温为水合物演化新的触发机制;二是提出示踪水合物资源的元素异常指标,将稀土和微量元素特征用于示踪水合物,有效支撑了我国实施两轮水合物试采工作。同时,本人及团队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保障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成效显著,支撑地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超130亿元。
  通过上述工作,本人共计发表论文45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Science Advance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现任《Geology》等顶级期刊审稿专家。牵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学科年度进展、中国稀土十大科技新闻、2次中国地质科技年度十大进展等,并以产学研用科创模式培养出了一支年轻化、多学科交叉的深海实验测试科技创新团队。
  我学思想的心得体会总结为以下几点:一是勤出海。野外工作是地学研究的核心,是快速融入海洋地质事业的关键。二是勇创新。敢为天下先,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三是寻结合。与地质调查相结合,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指出,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我的本职工作是实验测试,前期已充分验证了实验测试工作对海洋地质研究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下一步,我们将错位发展,建立以团簇同位素和微区微量为特色的国际一流测试技术体系,为海洋地质调查研究再立新功。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