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学思想 建新功 | 立足资源 超越资源 守正创新 勇毅前行 谱写大洋极地事业新的辉煌

作者:杨永 发布时间:2023-10-17
  编者按: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举行了“学思想 建新功 青年在行动”青年论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引领全局青年“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14位在科技创新、管理岗位上的优秀青年代表,展现了他们学思想、建新功的青春锐气。现分享各位青年代表的演讲内容,以供大家交流学习。
立足资源 超越资源 守正创新 勇毅前行 谱写大洋极地事业新的辉煌
大洋和极地研究所 杨永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以学促干要求我们必须落实“重实践”,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要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狠抓落实的好局面。
  自1986年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四号”首航大洋已过去近四十载,几十年间,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在支撑我国成为首个在国际海底区域拥有3种资源5块矿区的国家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目前,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大洋极地工作面临着传统大洋业务萎缩、大洋科考模式难以适应新时代地质调查现代化要求等问题和挑战。但同时,我们也迎来了未来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一是主题教育为大洋极地工作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二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要精神为大洋极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三是2023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会议中关于“三性”工作定位和“六大变革”的重要论述为大洋极地工作转型升级提供了根本动力。四是2023年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工作会议制定的建局目标和建局策略为大洋极地工作现代化指明了发展方向。
  为实现局大洋极地工作转型升级,我们必须从以下几方面积极谋划,主动作为:
  一是新思想新精神指引、牢记大洋极地初心使命。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好“六个必须坚持”,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新发展理念,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推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以现代化地质调查“六大变革”推动大洋极地业务高质量发展,在夯实大洋矿产地质传统优势的同时,在深海科学钻探中主动作为。
  二是维护国家资源安全、实现关键资源找矿突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安全。海洋蕴藏着钴、镍、锆等紧缺战略性金属矿产,是陆地矿产资源的重要接替。我们要积极推进国家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聚焦西太平洋关键海域钴、镍、锆等紧缺战略性金属矿产,系统部署找矿突破、科技创新、开发产业化和资源安全与权益几大任务,维护国家资源安全、深海安全和海洋权益。
  三是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从立足资源到超越资源。一方面以地球系统科学思想为指导,揭示多圈层相互作用下的深海过程及其资源环境效应,推动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和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另一方面,紧跟DDE国际大科学计划前沿,以深海极地重大科学问题和找矿突破问题为引导,实现深海极地研究科研范式变革。同时,我们要瞄准“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目标,聚焦固体矿产地质、能源矿产地质、深部过程与多圈层资源效应和深海探测与地质大数据四大方向,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实现部重点实验室跨越式发展。
  四是坚持调查研究并重、系统推进党建业务融合。我们要以“四度四力”法加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强化高度以提升组织力,强化力度以提升战斗力,强化温度以提升凝聚力,强化强度以提升廉洁力。我们更要逐步推进大洋极地业务从“调查”型向“调查-研究”型转变,坚持政治学习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大洋科考与科学研究深度融合,地质调查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形成地质调查引导科学研究,科学研究支撑地质调查的有利局面。
  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新使命,我们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局领导的坚强领导下,紧紧锚定建局目标,务实践行建局策略,在局属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牢记“三个务必”,把握“六个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共同谱写我局大洋极地事业新的辉煌!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