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责任落实大家谈: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17-09-30

  国土资源部印发《关于开展“责任年”活动的指导意见》,提出2017年将在全系统开展“责任落实年”活动。作为我国海洋地质调查工作的一线队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提升队伍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逐步克服队伍中尚存在不作为、懒政怠政的现象,通过开展“责任落实年”活动,进一步突出政治责任,强化岗位责任,压实改革责任,狠抓责任落实,是当前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

  首先,无论任何时候,都要保证党的领导,维护党的权威,确保党中央、国务院以及部局党组决策得以贯彻落实,做到令行禁止,只有这样才能为海洋地质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一个单位,如果没有统一意志和统一行动,各行其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就会丧失领导能力,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更谈不上三个责任落实。

  其次,强调岗位责任,进一步强化岗位责任制的落实,就是要做到从严管理,制度落地、责任生根。严格考核机制,在实际工作中做到严考核、硬兑现,杜绝队伍中出现人心涣散、不作为现象,时刻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作为一个海洋地质一线的野外队伍、涉密大户,我们单位能连续多年实现安全生产责任目标,有效杜绝安全、泄密事故发生,与单位内部层层签订责任书、强化岗位考核密不可分。当然,在考核中要对事不对人,无论干部还是普通职工只要违反纪律同样要受到处罚。

  有了明确的目标,没有落实,一切都是空谈。狠抓责任落实,就是要做到层层落实岗位责任,要按照上级决策部署,明晰不同部门、不同个人岗位职责,层层分解全员落实,形成责任清单,落实到岗、责任到人。使大家做到知责尽责、立足岗位,完成目标责任。去年,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下达的任务,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共承担了5项“重中之重”和3项“重点”工作。我们单位党政领导班子狠抓责任落实,坚决贯彻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重大决策,认真研究中国地质调查局下达的“重中之重”和“重点”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目标责任,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领导、局长助理挂帅,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采取有力措施,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各项“两重”工作任务全部完成,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狠抓落实,就是要崇尚实干,在实际工作中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要有具体的时间表,一项一项落实,把制定目标和狠抓落实结合起来。要明确主体责任,主动作为、形成合力,要做到分工明确、任务到人、考核到人,要坚持不懈抓下去,做到“不见兔子不撒鹰”。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同时,我们在狠抓责任落实的同时,还要同步强化考评问责,要建立责任落实的“负面清单”和责任追究的倒查机制,对工作失职、履职不力而造成重大影响的,既要追究责任人的责任,也要上查一级,追究主管领导的责任。

  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引导干部职工想干事、干成事。让广大干部职工不断增强高度自觉的责任意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人人都尽职尽责,确保上级各项决策得以落实。俗话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让真正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职工有机会、有舞台,把大家的注意力引导到干事创业上来,不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环境,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都会沦为空谈。

 (本文系中国地质调查局办公室组织的“责任落实大家谈”征文,作者温宁系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党委书记、副局长)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