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南海西北部海南三角洲古生态与沉积演变

发布时间:2021-05-08

  

  近日,爱思维尔出版社旗下地质领域知名期刊《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亚洲地球科学,IF3.059)发表了论文《Paleo-ecological changes and sedimentary evolution of the Hainan Island, NW South China Sea》(南海西北部海南三角洲古生态与沉积演变)。该论文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为第一作者单位,是中波合作课题海南西南近岸古海南三角洲发育与古生态研究的成果。 

  中波合作第二轮开展了《南海琼西南海域晚更新世三角洲沉积与古环境评价》合作课题(2015-2019),钻探北部湾湾口百米孔1口,联合开展了地质样品测试、单道地震解译及综合研究工作。通过钻孔岩性、粒度、年代学、化学和微体古生物学分析,综合识别出三角洲有明显的四期发育,响应于低海平面向高海平面变化过程,展现出不同于传统认知中海退形成三角洲的特征。通过气候替代指标分析,认识到在MIS4-MIS3过渡期区域夏季风增强驱动降水过程,从海南岛剥蚀、搬运大量物质堆积而成三角洲,同时海平面上升又为浅水区提供了足够的可容空间。随着气候转型海平面下降,此三角洲消亡。三角洲岩芯的古生态指标在支持气候反演的同时,又揭示大量物质被迁移转运至相邻的西沙海槽,进一步支撑了强水文动力状态模拟的结果。本项成果为近岸古三角洲发育过程和古生态环境研究提供了一个较好的范例,为气候-生态-沉积学响应机制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为海洋生态环境研究所张金鹏,合作作者包括李顺、周洋、Michal Tomczak、Andrzej Witkowski、Jakub Miluch。该研究由中波合作课题(GZH201500207)、海底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基金(KLMMR- 2013-C-01)、地调项目(DD20190627,DD20190308,DD20160146)和波兰国家科学基金(DEC-2016/21/B/ST10/02939,DEC-2018/31/N/ST10/03869)等项目联合支持。 

海南古三角洲钻孔岩性与发育期次划分 

(张金鹏)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