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南海甲烷渗漏与冰期-间冰期的关系

发布时间:2021-04-30

 

  近日,国际地学顶级期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地球物理研究快报)以“Possible links between methane seepages and glacial-interglacial transitions in the South China Sea”(南海甲烷渗漏与冰期-间冰期的可能联系)为题在线发表了广州海洋局高级工程师邓义楠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海洋大学和德国明斯特大学的最新研究成果。

  冷泉即海底的甲烷渗漏,其普遍存在于主动或被动大陆边缘,与天然气水合物分解和演化息息相关,具有重要的资源和环境的研究意义。然而,关于冷泉的研究最为重要的触发机制问题仍存在较大争议。水合物分解与温度和压力息息相关,普遍认为,其触发主要源于低海平面期低的静水压力。本次研究对南海水合物钻探得到的连续沉积的冷泉碳酸盐岩样品进行了综合的地质年代学、地球化学和矿物学分析。结果显示,甲烷渗漏主要发生在高海平面期,与前期研究存在显著区别。通过系统对比全球甲烷渗漏、温度、稀土元素、碳氧同位素的关系,首次系统的提出南海甲烷渗漏亦可能存在于全球变化的冰期-间冰期转换带,该时期底层海水快速变暖,随后出现海平面的下降,均有利于海底水合物的迅速分解。本次研究表明,不仅局限于南海,冰期-间冰期转化带可能是全球甲烷渗漏的关键时期,引起普遍的甲烷渗漏从而导致全球变暖。

  该研究为实验测试研究所陈芳冷泉研究团队的又一力作,该项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人才团队引进重大专项、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引进高端人才项目、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中国地质调查局项目、国家海洋地质重点实验室基金等联合资助。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位于汤森路透JCR一区,中科院地学一区Top期刊,2020年影响因子4.5,为Nature Index(自然指数,NI)源期刊,NI是国际上对科研机构学术产出的主要评价指标,目前地学类仅有7本期刊入选。

  论文信息:Deng, Y., Chen, F., Guo, Q., Hu, Y., Chen, D., Yang, S., et al. (2021). Possible links between methane seepages and glacial-interglacial transitions in the South China Sea.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48, e2020GL091429.

(邓义楠)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