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地球物理数据处理技术的研发又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0项

发布时间:2019-11-21

  

  近日,资料处理研究所在地球物理数据处理技术的研发、应用方面持续发力,又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0项。  

  1.海洋磁测日变数据推算软件(证书号:软著登字第4370057号)。本软件包含了地磁日变数据推算较为有效的纬差加权法、回归分析法、调和函数法等,可针对工区附近无可用地磁日变数据、海底地磁台站数据质量不好 或缺失某地磁台站某一段时间数据的情况都可得到解决,经过实际数据应用,效果较好。

  2.地球物理调差及精度统计软件(证书号:软著登字第4458183号)。本软件的功能是对做过各项改正后的海洋重力、磁力数据进行调差处理,并进行调差前后的交点差统计计算,最终可得到精细化处理后的海洋重力、磁力成果数据。

  3.海洋磁力数据预处理软件(证书号:软著登字第4461453号)。本软件的功能是对海洋磁力原始数据进行预处理,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技术标准  海域石油和天然气地球物理调查规范》编制,最终可得到磁异常ΔT值。

  4.海洋重力数据预处理软件(证书号:软著登字第441467号)。本软件的功能是对海洋重力原始数据进行预处理,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技术标准  海域石油和天然气地球物理调查规范》编制,最终可得到自由空间重力异常值和布格重力异常值。

  5.单波束测深数据处理软件(证书号:软著登字第4461466号)。本软件的功能是对单波束测深数据进行预处理,按照《海洋调查规范 第10部分:海底地形地貌调查》编制,最终可得到单波束测深成果数据。

  6.浅剖资料时间索引FIX号定位软件(证书号:软著登字第4370050号)。本软件的功能是根据导航数据中具有的FIX号、时间信息和浅剖数据中具有的炮号、时间信息进行匹配处理,将匹配好的FIX信息依次植入浅剖道头数据中。该软件为海洋浅剖资料的综合解释提供了准确的FIX号信息和可对比的地理位置。

  7.频率波数(F-K)域相位移加插值偏移(声波方程)软件(证书号:软著登字第4485106号)。本软件的功能是抑制多道反射地震数据中的折返干扰。该方法在保持波的动力学特征、自动形成绕射波等方面较传统的射线追踪法优越,计算效率更高,实用性更强。

  8.基于噪声能量加权的剩余多次波压制软件本软件(证书号:软著登字第4461466号)。本软件的功能是在完成常规多次波处理后的地震道集中,针对剩余多次波进行分频率、分偏移距的高阶能量统计,自适应搜索最佳的能量阈值和压制权值,然后对其进行压制,有效地提高中深层的信噪比。

  9.基于岩石物理公式计算上地幔电阻率软件(证书号:软著登字第4485093号)。本软件的功能是根据国际上高温高压岩石物理的经验公式快速估算上地幔的电阻率,再利用温度、压力、含水量等参数对大地电磁反演结果进行精准解释,最终提高深部构造建模的合理性。

  10.重力梯度分量联合正则化反演软件(证书号:软著登字第4493768号)。本软件的功能是基于最小支撑正则化反演对重力梯度多分量进行反演计算,其创新点在于将重力梯度分量逐一进行反演计算,通过将前一分量反演结果构建加权函数,应用到后一分量反演中,最终可得到地下异常体三维密度分布模型。本软件能够充分提取重力梯度各分量包含的地质信息,对于实际计算中选择合适的分量组合具有指导意义。

  地球物理数据处理技术研发成果的不断涌现,标志着资料处理研究所创新能力的提高,上述软件作为商业处理软件的有益补充,均已在生产项目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快速地推进了“高精度,高效率”的地球物理大数据智能化处理目标的实现。

(顾元)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