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地震数据智能处理技术研发又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

发布时间:2019-11-25

  

  2019年,资料处理研究所坚持生产与科研并肩跑,将生产与科研中创新性技术、思路进行集中攻关和总结,陆续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了多项发明专利。近日,资料处理研究所在地震数据智能处理技术的研发、应用方面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截至2019年10月,资料处理研究所2019年共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项。 

  基于决策树评价的水合物储层地震预测方法及处理终端(专利号:ZL201811176308.6)主要采用数据挖掘思路,以BSR的振幅信息以及反演获取的弹性参数信息为首选,并且引入更多类型的地震属性,经过数据清洗、数据优选、泛化处理等手段,通过构建决策树评价模型来寻找水合物分布特征与地震属性特征之间的关联规则,完全数据智能驱动,达到水合物精细分布预测的目的。本方法已在神狐海域的水合物预测评价中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 

  一种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叠加速度谱拾取方法及处理终端(专利号:ZL201810571640.6)主要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算法模拟人类通过不断地试探和根据回报值改进自身的行为,逐步获得最优化的速度谱拾取模型和拾取结果。相对于传统的深度学习方法,本方法对训练样本的依赖程度低,只需要制定训练规则就能够完成训练。该项专利已形成软件模块并通过测试,其拾取结果与人工拾取结果的总体趋势相同,完全满足地震处理和成像的要求,并且在处理所配置的GPU服务器(21504个CUDA核心)上运行的效率是单个地震处理员的20倍。本方法已在地震数据处理项目中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   

(顾元)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