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海洋六号”船完成首次海-空域地磁场联测试验

发布时间:2019-11-15

 

  “天-空-海-潜”立体探测是当今海洋科学调查技术与方法的发展趋势,“海-空”联测是其中的重要环节。在调查船平台上实施无人机地球物理探测,具有快速高效,数据密度大,成果资料丰富等特点。

  2019年11月1日至4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船在南海北部珠江口海域组织实施了首次海上无人机航磁探测的海上试验任务。本航次的技术试验项目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无人机在调查船平台上的定点起降;二是无人机海上航磁补偿测试;三是无人机海上航磁探测;四是无人机在海洋六号船磁测航行中起降,并同步开展“海-空”磁测的系统联动试验。

  本次海上试验首次实践了海空域地磁场的动态系统联测,完成了预定任务。其中,无人机海上磁测实现了技术上的创新与突破,为今后实施“天-空-海-潜”立体探测技术发展和技术研发积累了宝贵经验。

  参航单位包括南方科技大学海洋工程系海洋磁学中心、加泰科(深圳)科技有限公司、纵横(深圳)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北京桔灯地球物理勘探股份有限公司。

 (徐行 王功祥 温明明 曲佳)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