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水下遥控机器人探索海岸带地质调查新方法

发布时间:2018-11-19

  

  近年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岸带项目团队不断探索海岸带调查新方法、新手段,除了传统的物探测量、地质取样、水文调查以外,RTK高程测量,无人艇测量、水下遥控机器人可视化观察测量等新的调查方法也逐渐应用于海岸带地质调查研究中。 

  2018年10月23日,澳门海岸带地质调查团队在珠海市香洲区完成了LBV300-5水下遥控机器人的功能测试,标志着设备顺利验收,这将为我局海岸带地质调查新增一枚利器。 

  LBV300-5水下遥控机器人系统主要用于水下目标物的观察拍摄。该设备为观察级水下遥控机器人,系统包括水下本体主机、综合控制箱、遥控脐带缆等;最大工作水深300米,拥有5个大推力无刷直流推进器,即可上下、前后、左右,旋转等操作;带独立油补偿、带释放及回收用绞车;700流明高亮度可变强度LED阵列光源,270度视角;自动定向、自动定深、自动平衡等基本功能。除海岸带基础地质调查外,该设备还广泛应用领于水库堤坝调查、水下建筑或遗迹调查、珊瑚礁保护监测、搜寻河湖江道的目标物等领域。 

  此前在设备首次测试阶段,LBV300-5水下遥控机器人系统完成了在三亚西岛、东岛,大东海等近岸海域近50多个站位下潜,记录视频数据长达800多分钟,获得了丰富的第一手近海洋地质环境影像数据。针对测试过程中发现的不足之处,如3节流速以上体现的推进器动力不足,视距误差、固定焦距等,设备工程师通过增大推进器功率、扩展激光测距、变焦、外置前后摄像机、外置LED灯等,对设备进行了功能扩展。 

  此次测试验收在泳池完成,可直观地观察水下遥控机器人主体功能,如在水中的姿态、动作状态、推进器的力度特征、摄像头的视距范围、激光测距功能、变焦及聚焦功能等。测试效果良好,满足验收标准。LBV300-5水下遥控机器人的成功验收,将为海岸带地质调查带来新的突破。 

  广州海洋局技术团队将继续强化LBV300-5水下遥控机器人的操纵能力,充分发掘其功能特点,尽快形成生产力,更好地服务于近海海岸带地质调查,并结合其他调查手段,助力成果转化应用。 

(韦成府)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