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海马”号创新多项作业技术方法 出色完成2018年度各项任务

发布时间:2018-10-08

  

  2018年9月22日,当地时间下午15时,“海马”号顺利回收到甲板,标志着今年ROV的各项深海作业任务圆满完成。这是继“海马”号2014年顺利完成验收后,连续第四年在南海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大洋矿产资源调查和科研课题搭载等项目的应用交出的又一份完美答卷,并创新了多项作业技术方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18年4月6日,“海洋六号”船2018年度第一个航次如期起航,执行“海马”号在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的作业任务。本航次涉及十几家单位共计91人,是“海洋六号”船在国内航次里人员规模最大,作业任务最复杂的一个航次。在该航次中,“海马”号取得了多项技术方法创新成果,一是创新了多作业手段协同配合作业方法,首先通过声学深拖扩大勘查范围,再通过海底摄像进一步明确目标后,“海马”号有针对性下潜作业,进行深海探查,通过该方法,在南海北部海域发现了新的天然气水合物存在证据,为水合物勘查和钻探提供了最直接的证据;二是充分发挥“海马”号运载平台的能力,一次下潜搭载了甲烷礁钻机、振动取样器、液压活塞取样器、生物吸附器、生物诱捕器、侧扫声呐、声学测距仪、甲烷传感器、原位摄像系统、水体气密取样器、高清摄像机、高清照相机、沉降仪等众多作业工具,创造了搭载作业工具和探测设备数量的新记录,首次取得了珍贵的甲烷礁岩芯样品;三是首次实现了与载人潜水器的联合作业,发现了冷泉喷口,取得了大量的观测资料和样品;四是通过“海马”号的科学应用,有效的实现了科技与技术的融合。 

  2018年8月16日,“海马”号在完成国内航次任务后随作业母船再次起航,远赴太平洋富钴结壳矿区,开展矿区的资源环境调查。在该航次中,“海马”号取得了多项技术方法创新成果,一是首次通过项目组研制的高清照相机获取到大量高清晰度的富钴结壳原位赋存形态照片;二是在海山区作业站位与作业母船联动,有效扩大了ROV的观测范围;三是通过改进的声学测厚仪首次实现了富钴结壳厚度声学测量的测线调查,实现了由点到线的飞跃;四是实现了ROV两台浅孔钻机的搭载,并多次取得了富钴结壳岩芯样品;五是试验了多类型的取样工具,为后续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六是首次开展了大型调查设备的回收,再一次体现了ROV的作业能力;七是完成了“海马”号开放共享平台首次征集的搭载任务需求。 

  “海马”号在研制的过程中,实施了“业主制”项目管理机制,广州海洋局作为业主单位,由局领导组成了业主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的精心组织下,坚持管理过程工程化和系统研制实用化,彻底改变了“重成果轻应用”的科研工作局面,为“海马”号的成功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海马”号的应用过程中, 坚持应用与研发的有效融合,与项目合作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形成了一支多学科交叉、研发与作业应用融合的团队,借助应用与研发的融合机制,可根据实际应用需求迅速对系统进行改进和升级,同时也得到了局领导、职能部门和相关业务所的大力支持,极大的推进了“海马”号的应用,应用领域和范围不断扩大,推动广州海洋局ROV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陶军)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