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液氮冷冻天然气水合物样品的分解和燃烧装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发布时间:2018-10-09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测试所提交的《液氮冷冻天然气水合物样品的分解和燃烧装置》近期通过审查,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本专利主要用于天然气水合物样品的纯度研究以及可控分解燃烧。天然气水合物纯度的测定,需要将天然气水合物从液氮中取出,放置一容器中升温分解,对其升温分解释放出的气体成分进行收集,供后续的实验室测定;或者对分解释放出的气体点燃,由燃烧剧烈程度和时间来初步判断天然气水合物样品的纯度。由于液氮中冷冻保存的天然气水合物取出时,会带有一定量的液氮,液氮挥发释放出大量的氮气,这些氮气会混入天然气水合物分解释放的气体中,从而严重影响后续的研究工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测试所技术人员经过长期试验并不断改进,发明了液氮冷冻天然气水合物样品的分解和燃烧装置。

  此装置可使液氮挥发的氮气和水合物样品分解释放的甲烷气完全分离,只收集天然气水合物分解释放的甲烷气体,可为天然气水合物成分研究提供技术手段,同时装置可将水合物分解释放的甲烷气体在可控状态下持续燃烧。另外,装置配有高灵敏度的氧气和甲烷传感器,可用于监控甲烷中氧气浓度,从而保证甲烷燃烧时的安全性。装置具有结构简单、操作简便、安全精准的特点,在天然气水合物样品研究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程思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