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学思想 建新功 | 青年在行动 ——为有梦想并正在付诸行动的广海人加油!

作者:黄棉煜 发布时间:2023-12-12
  “上了船,船就是家!”实习生初来乍到,船上的工作和生活对他们而言就是一张白纸,缺少海上经历,不少习惯和做法受环境的影响,而干净整洁的船貌、良好积极的工作环境和氛围,无形中就是最好的新上船培训。有朝一日他们会学有所成,并不断地去“传、帮、带”,着实珍贵!
  结合当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基于这几年的工作实践,谈谈个人的心得。
  一、落实安全管理,建立安全文化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目前共有七艘科考船,每艘船的功能、特性皆不同,是我们开疆拓土的移动城堡。“海洋地质二号”船是我局目前排水量最大的科考船,参航单位多,人员流动性大,航次任务和调查手段多样、复杂,船舶安全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是保证人员和船舶安全的最强护盾。船舶运营重在执行,如若工作作风散漫、安全生产意识薄弱、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都会造成执行不力,遇到突发情况时则会反应缓慢、慌乱,从而造成风险。因此,强化责任,职责清晰、责任到人,这为船舶的安全、高效运营提供了保障。做好隐患管理,落实好维保、培训演练,让安全入心入脑,建立起“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安全工作文化,时间、汗水、专注、智慧,缺一不可。
  二、明确岗位职责,强化责任担当
  做好一份工作,尽好一份职责,前提是明确自己的职责所在!任职船长的这几年,我说得最多的关键词,就是安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的神经,把人员安全、国家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严管即是厚爱。”船舶管理必须按章办事,结合人性化,坚持公正、透明。另外对船员要多观察和考验,进而扬长避短,做到知人善任,给予充分的平台和施展空间,发挥其特长,让人员更好地去将岗位职责付诸实践。
  三、保持部门合作,激发团队意识 
  一条船就是一个整体,海上工作一环扣一环,船上分工不分家!哪个岗位都重要,不能随便掉链子,齐心协力才能让船舶正常运转,才能打造成一个互相促进、共同成长的平台。船上领导小组保持清晰、明确、双向的沟通渠道,可以创造团结协作的海上工作氛围,提高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结合党建适时开展主题活动,以船上所有人都可以参与的形式,像运动比赛、海上影院、科普讲堂、节日聚餐、游园活动,在24小时运转的环境中加强交流、增进友谊。
  四、重视人文关怀,尊重敬畏职业
  船上是一个小型社会,多途径了解出海人员,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成长和进步以及心理精神状态,给予尊重,一视同仁,成为团队一员的归属感和完成一项工作的成就感都会对出海人有很大的激励。让参航人员知道,现在做的是哪些引以为豪的科研项目,意义何在。出航队伍共同的目标导向,也是航次顺利的一种内驱力!而作为海上一线工作者,要克服的因素很多,比如远离陆地亲友、海况差晕船、高温、生活环境单调等。生活方面,我们尽力做好卫星通信保障,使之能在枯燥的海上生活中联通陆地、得到心灵慰藉。劳逸结合,激发海上生活乐趣、拓展健康爱好都是不错的途径。船上党支部和工会时刻关注人员身心、医疗、小孩入学、居住等方面的需求,及时给予反馈,都是有效、能振奋人心的人文关怀。 
  五、充实专业理论,保证风险可控
  保障船舶安全,人员的专业和技能必不可少。我们一要守正创新,练就航海生涯上的武学秘籍。扎实的专业知识、传统的航海技能、国际避碰规则、良好的值班习惯和操船技巧不能丢,时刻谨记避碰“早、大、宽、清”,牢记雾笛雾号,利用驾驶台一切资源确保值班安全,必不可少!要不断在靠离泊、航行、防抗台、调查作业中积累总结经验,积极创新!现代航海技术在不断发展、日新月异。保持一颗热爱学习的心,紧跟科技的步伐,才能更好地确保船舶安全。二要应变迅速有效,保持船舶可控。海上作业,面临着诸多风险,一些不确定的海上因素和突发事件往往事关船舶、人身安全。在各种紧急时刻前,唯有沉着冷静操作、指挥迅速得当,才能化险为夷。平常多去学习和借鉴典型事故案例,提前规避和防范。简而言之,要守住两个基本点:保持可控和避免不必要的危险。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心中有数、从容不迫。
  六、响应国家号召,把船造好用好
  “海洋地质二号”船是响应国家号召,利用海工船改造成科考船的典范。目前投入运营三年,先后完成了13个航次,这对它是一种探索和考验!一艘船,就像一台跑车,要熟悉掌握它的性能、它的优势。把船造好,把船用好,是所有参与改造、运行人的荣耀!
  船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事,我们要做的就是以不变应万变,让保障常态化! 
  最好的栽树时间是十年前,其次就是现在。让我们做行动的巨人,去执行,去付诸行动吧!以满腔热忱,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