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我们创造了历史

发布时间:2017-09-21

  1979年的春天,一个老人在南海边画了一个圈。那一年的8月,经过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老一辈科学家们艰苦卓越的工作,终于在南海海域钻探出石油,为改革开放的中国提供了能源保障,他们那一代在那个年代创造了历史。那一年的9月,我刚入初中。

  十年后的1989年,我大学毕业, 60多个小时的火车,一路南下广州,加入这支功勋赫赫的队伍。1999年,作为调查船技术负责,我从领导手里接过天然气水合物调查的第一棒,用在今天看来比较简陋的设备首次开展针对水合物的高分辨率多道地震调查,由此掀开我国海域水合物调查的序幕。

  通过调查,在南海北部陆坡西沙海域首次发现了水合物存在的重要标志——似海底反射(BSR)。成果报送国务院后,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批示“在南海发现天然气水合物存在的似海底反射波,意味着这类新资源在我国零的突破(2000年)”。

  此后,通过两个国家专项的调查工作,以及“863”、“973”项目专项攻关,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联合国内多家大学、科研院所正式踏上了大规模、多学科、多手段开展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的艰辛历程。

  2007年,经过几年的调查及研究工作,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首次在南海北部成功实施水合物钻探,获得了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这是我国首次在南海海域获取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证实了南海具有良好的水合物资源前景。

  这是一次战略性的突破,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日本、印度之后第4个通过国家级研发计划在海底钻探获得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的国家,也意味着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正式跻身国际水合物勘探的先进行列。2013年,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实施了第二次天然气水合物钻探。此次钻获了大量高纯度的新类型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样品中甲烷含量最高达到99%,呈块状、脉状、分散状等多种类型,具有埋藏浅、厚度大、类型多、含矿率高、甲烷纯度高等五大特点,在国际上罕见。

  2015年,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再次在南海海域实施23口天然气水合物钻探井,这次的命中率达到了100%,23口井全部发现天然气水合物。

  2016年,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又一次在南海海域实施25口天然气水合物钻探井。通过这几年的钻探为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验性开采提供了重要参考靶区,标志着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17年5月18日,我国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实现连续超过7天的稳定产气,试采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的历史性突破。

  我们见证了历史的风风雨雨,我们奠定了历史发展的基础,我们抓住了历史赋予的机会,我们经历了历史,我们也创造了历史。

(作者郑涛系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科学技术处(项目管理处)副处长、高级工程师,“奋斗五号”执行南海天然气水合物前期调查航次技术负责,主要从事地球物理勘探技术研究。)

1999年“奋斗五号”船首次赴南海开展水合物调查

2007年首席科学家杨胜雄教授点燃天然气水合物释放的气体

2013年首席科学家张光学教授点燃可视天然气水合物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