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中国地调局广州海洋局“十二五”重点成果回顾(二)“海马”号研制成功并应用于海洋地质调查

发布时间:2016-03-11
 
全力支撑国家海洋强国战略

  “十二五”期间,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坚定不移执行部和中国地调局党组决策,高举地质找矿新机制和“358”目标两面旗帜,瞄准前沿,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海洋油气地质调查、海洋基础地质调查、大洋科学考察、高科技装备研发及应用等领域取得一批高水平成果,全力支撑国家海洋强国战略。
  如今,站在新的发展时期,广州海洋地质人积极谋划今后五年的发展,为实现海洋强国梦继续努力奋斗,力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海马”号研制成功并应用于海洋地质调查
  “海马”号是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牵头承担的国家“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4500米级深海作业系统”重点项目的科研成果,是迄今为止我国自主研制的工作水深最深、系统规模最大、国产化率最高的深海无人遥控潜水器系统,历时6年研制而成,于2014年顺利通过海试验收。
  2015年,“海马”号正式投入地勘应用,分别参加了南海北部陆坡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和中国大洋第36航次。在应用中,首次发现了显示海底天然气水合物存在的活动性标志,并命名为“海马冷泉”,为这一区域的资源调查突破做出了贡献。并在西太平洋海山区开展海底富钴结壳资源调查,填补了我国在这一区域使用深海潜水器作业的空白。   
   “海马”号的成功验收和投入地勘应用,证明了我国已具备实用化深海无人遥控潜水器的研制和应用能力,突破并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在我国深海技术装备研发领域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陈惠玲)
“海马”号
发现活动性冷泉(“海马”号ROV拍摄的“冷泉”区海底碳酸盐结壳视频图片)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