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中国地调局广州海洋局“十二五”重点成果回顾(一)在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2016-03-11
 
全力支撑国家海洋强国战略
 
  “十二五”期间,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坚定不移执行部和中国地调局党组决策,高举地质找矿新机制和“358”目标两面旗帜,瞄准前沿,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海洋油气地质调查、海洋基础地质调查、大洋科学考察、高科技装备研发及应用等领域取得一批高水平成果,全力支撑国家海洋强国战略。
  如今,站在新的发展时期,广州海洋地质人积极谋划今后五年的发展,为实现海洋强国梦继续努力奋斗,力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局紧密围绕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目标,持续进行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评价,深入开展勘查技术、基础地质理论研究,获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与成果。
   “十二五”期间,广州海洋局开展南海北部天然气水合物地质、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综合调查,圈定评价了一批成矿区块,确定了一批钻探目标和井位实施钻探评价,取得了重大勘查发现。2013年在珠江口盆地东部海域成功实施钻探,钻获大量块状、脉状、分散状等多种赋存类型的水合物样品,探明巨量天然气水合物矿藏,经科学计算,天然气储量超过1230亿立方米。2015年在神狐海域实施23口天然气水合物钻探井,均发现天然气水合物,水合物矿体厚度大、储量大,呈高孔隙度、高饱和度特征,成藏机制独特。钻井控制水合物矿藏面积约128平方千米,控制资源量超过1500亿立方米,通过钻探取心落实两个大型矿体,探明储量高达400亿立方米,为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实验性开采提供了重要参考靶区。标志着出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评价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同时,技术研发、理论研究等取得重大创新,自主创立了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技术体系,形成具有南海特点的水合物成矿地质理论,为南海天然气水合物勘查提供了重要支撑。
(陈惠玲)
发现的水合物实物样品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