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走向深海大洋20:“海洋六号”完成锚系作业

发布时间:2017-10-10

  

  当地时间10月8日21时15分,随着重达两吨的水泥重块消失在海水中,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科考船成功完成了大洋41B航次第三航段的锚系投放工作。至此,本航段全部的锚系回收与投放作业全部完成,成功率达到100%。 

  据本航段首席科学家助理张东声介绍,锚系全称深海锚定观测系统,一系列海洋监测和采样设备通过锚绳连接组成,通过最底部的重块将其锚定在海底,从而进行长周期的环境观测与采样。本航段于9月28、29日成功回收3个锚系,长度分别为427米、1025米、1500米,观测仪器包括了温盐深测量仪、多普勒声速剖面测量仪、沉积物捕获器、生物原位培养装置等多种设备,是2016年由“海洋六号”在执行大洋41航次任务时在这里布放,水下工作时间一年后,利用今年的航次进行回收。本次布放的锚系长度为1098米,计划于2018年回收。 

  据本航段调查部部门长田烈余介绍,锚系作业在海上属于复杂作业,回收时,从母船向锚系发送命令让锚系与重块脱钩,依靠浮力返回海面,然后再逐段回收到甲板上。锚系作业需要多个部门的协同合作,同时要考虑海流、风向、天气等综合因素,操作不当会造成锚系丢失、缠住螺旋桨等,对设备和船舶安全造成威胁。在本航段的作业中,由于“海洋六号”科考团队作业能力强,配合娴熟,回收和布放过程都非常顺利,成功率达到了100%。 

  对于本次回收的锚系设备,科学家们将下载数据、采集样品,回到实验室后,开展海山的水文动力学以及海山区物质通量的研究工作,提升人类对海山环境科学的认识,促进深海关键科学问题的解决,为我国参与国际海域开发规章制定抢占深海开发制高点提供科学依据。 

(中国国土资源报特派记者:徐峙)

布放锚系

回收锚系

拆卸锚系设备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