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1:200万南海地质-地球物理图系

发布时间:2017-08-22

 

  “1:200万南海地质-地球物理图系”反映了当前南海海洋地学发展的最新研究成果,内容新颖丰富,引起了东盟各国代表热烈的交流和探讨。 

  20092015年,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组织科技人员编制了该图系。主要利用19802014年在南海获取的地质、地球物理高精度测量资料,同时收集国内、外最新科研成果,应用板块构造活动理论和现代计算机成图技术完成了编图工作。该图系共包括16类图(附录)、编图说明书和配套专著《南海海洋地质与矿产资源》,由中国航海图书出版社以中英文对照方式公开出版发行。 

  该新图系具有以下新的创新点:1)主要利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实测并收集其他国家采集的高分辨率水深资料编制了南海三维地形图和晕渲地形图;2)首次利用3D地形色彩晕渲技术和适度放大地形纵向比例的方式,更加清晰地展现了海底地形立体特征。该地貌图也受到了夏威夷大学Pro. Brian Taylor的由衷赞赏;3)采用叠置法和透视法的创新方法,首次编制了具有反映海域中生界、古近系和新近系三套不同年代的沉积地层以及断层、新生代岩浆等内容的地质图,突破了以往海域地质图内容单调、仅反映海底表层沉积物的局限性。 

  该图系取得的主要地质新成果包括南海海底表层沉积物类型,海底地层分布规律、重力,磁力异常、新生界沉积厚度、莫霍面深度、海底基岩、构造边界、中-新生代沉积盆地以及首次发现了中沙海槽深水盆地等内容。 

   

(陈弘君)

1:200万南海三维地形图 

1:200万南海海底沉积物类型图

1:200万南海地质图

1:200万南海新生界厚度图

1:200万南海大地构造格架图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