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海岸带地质灾害调查技术及资料解释------以广西海岸带为例

发布时间:2017-08-24

  

  自2006年至今,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在广西海岸带地区开展了工程地质与灾害地质调查工作,并获得了一系列项目成果。在本次东盟会议上,重点对海岸带灾害地质调查技术手段和在广西近岸带取得成果进行了介绍。 

  当前近岸带(海域)灾害地质调查主要以综合物探调查为主,包括:单(多)波束测深、侧扫声呐、单道地震、浅地层剖面测量等。其中单道地震和浅地层剖面是识别海底断裂、浅层气、埋藏古河道和不规则浅埋基岩等地质灾害的有效手段,旁侧声呐和单(多)波束测深,可用于海底活动沙波、水下浅滩、洼地、水下陡坎和槽沟等识别。 

  通过项目工作,基本查明了广西近岸带潜在的地质灾害类型和分布特征。广西近岸海域存在的潜在地质灾害类型主要有两种:活动性地质灾害和非活动性地质灾害。 

  活动性地质灾害主要包括:活动断层、活动沙波、浅层气等; 

  非活动性地质灾害主要包括:水下浅滩、洼地、水下陡坎和槽沟等。在灾害地质调查基础上,依据区域地质灾害的类型、规模和空间分布,编制了广西海岸带灾害地质评价图,对海岸带进行了地质灾害分区,提出了海岸开发地质环境适宜性、减灾防灾和环境保护建议,为广西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规划、环境保护以及减灾防灾提供了科学依据。 

 参会外方人员对报告内容极为感兴趣,报告期间与演讲人进行了充分互动,认为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岸灾害地质调查实用性强,对于海岸开发和减灾防灾意义重大,可作为范例在本国开展相关工作。会后多个外方技术人员单独与报告人进行了交流,并希望拷贝会议幻灯片以回国继续学习,达到了培训和交流目的。 

  

崔振昂
海岸带灾害地质调查设备
 浅层活动断裂地震剖面
 侧扫声呐影像显示海底活动沙波
 浅地层地震剖面影像显示海底浅层气
 浅地层地震剖面影像显示海底沟槽
浅地层地震剖面影像显示海底埋藏古河道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