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南极科考行15:备枪上架 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17-01-03

 

  2016年12月30日,已近岁末,“海洋六号”科考船穿越麦哲伦海峡,挺进大西洋后,往南行驶,目前已抵达德雷克海峡入口处,目标直指南极。时乌云低垂,国旗招展,四下寂静如籁,后甲板却热闹非凡。只见一个个桔黄色的身影井然有序、有条不紊的忙碌着,原来他们是在准备地震作业所需设备:气枪震源。
气枪震源是海洋地震勘探中最常用的震源系统,它利用气枪将高压的空气在极短的瞬间送入水中,形成气泡,气泡在水中发生膨胀与收缩的交替振荡,从而产生地震振动。
本次科考任务采用的是由4条GI枪排列而成的气枪阵列,震源容量540立方英寸。科考人员将事先准备好的气枪一一挂上枪架,连上炮缆线,接上电磁阀,并由枪控系统触发,检测电磁阀是否正常工作。然后在枪架的吊点上挂上浮球,给浮球充气,以使气枪阵列能够始终保持在工作深度。最后启动空压机,进行排气检查,检查时发现一条枪疑似有漏气现象。专业组人员立马卸枪拆枪,认真检查发现是密封胶挥发干涸,枪体难以完全密封。这对常年干地震的人来说简直小菜一碟,擦枪,用硅胶重新密封,装枪,打电磁阀,一切正常。为了确保万一,专业组人员对其余三支枪都重新做了密封。
气枪震源出现故障是海洋地震勘探时遇见的最常见问题,一般维修需要较长时间,在天气变化莫测的南极地区作业,势必会浪费难得的作业时机。提前备好震源,并做好日常保养工作,会有效地提高科考作业时效,确保到达南极工区后能迅速开展工作。


(徐军  关晓春)

国旗招展,装枪上架

为枪架装上浮球

重新密封枪体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