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走向深海大洋14:“海洋六号”执行大洋第二航段科考任务

发布时间:2016-10-24
 
  2016年10月22日上午,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船经过一个多月的故障抢修之后,从广州东江口海洋地质专用码头启航,继续执行中国大洋第41航次第2航段任务。
  本航段,“海洋六号”船将赴西太平洋我国富钴结壳合同区开展环境调查,主要开展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回收2015年投放的锚系,并布放新的环境调查锚系,以了解结壳合同区海山底流和生物环境特征;二是开展富钴结壳资源调查相关设备试验。其后,“海洋六号”还将继续执行中国地质调查局2016年深海资源调查航次和南极科学考察航次任务。总航程约5万公里,历时180天。
  此前,“海洋六号”船于2016年7月8日起航,至8月8日顺利完成中国大洋第41航次第1航段科考任务,在前往关岛靠泊补给的途中,科考船主要动力设备——舵桨系统突发重大机械故障,因靠泊港口无法提供船坞等修理条件,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充分考虑到后续航次的安全,决定“海洋六号”船暂停执行远洋任务,返航广州进行设备维修。返航途中,“海洋六号”全体科考队员克服了单浆航行的困难,历经多个台风的侵扰,于9月2日安全返抵广州。此后,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精心部署,紧急组织了故障排查、进坞修理,更换了有关配件,最终全面完成了舵浆系统的修理,经过海上航行试验的检验,“海洋六号”船机械设备正常,具备再次远航的条件。
  “海洋六号”2016-2017大洋南极科学考察航次实行临时党委领导下的首席科学家负责制。担任本航段临时党委书记的是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船舶大队副大队长孙雁鸣,首席科学家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邓希光,船长由蓝明华担任。
  据悉,自1986年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首次组织远洋科学考察以来,已先后组织“海洋四号”船、“海洋六号”船实施完成了15个航次的中国大洋科学考察活动。其中,“海洋六号”船于2011年起,连续完成了5个航次的中国大洋科学考察航次任务,并从2013年起,连续3年实施完成了中国地质调查局深海资源调查航次。
(陈惠玲 杨永)

解缆起航

欢送“海六”远航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