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可燃冰”科普进校园顺利启动

发布时间:2018-09-26

  

形象大使“燃燃”首次亮相萌翻全场

  9月25日上午,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广东广播电视台和广州市白云区教育局联合主办的“可燃冰”科普进校园活动,在广州市白云区华师附中新世界学校顺利启动,形象大使“燃燃”首次亮相与孩子们见面。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温宁,广东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曾少华,广州市白云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海英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 

  “可燃冰”是什么?它是如何形成的?如何寻找可燃冰?科学家们是如何把它从海底发掘开采出来的?……孩子们没有想到,这些有关最前沿的新型能源科技问题,能这么快从科研基地走进校园,参与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工作的科学家用生动易懂的语言,揭开了“可燃冰”的神秘面纱,把答案送到他们的身边。

学生互动交流

  温宁在致辞中指出,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自1998年就开始在我国南海开展“可燃冰”调查研究工作,是我国开展“可燃冰”勘查试采工作的先驱和主力军,并分别于2007、2013、2015和2016年在南海钻获“可燃冰”岩芯样品,2017年成功组织实施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创造了产气时长和产气总量两项世界纪录,引起了全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支持,被授予自然资源部科普基地荣誉,科普资源十分丰富。

启动仪式“燃燃”亮相

  启动仪式上,出席活动的相关单位负责人共同“拆开”了送给孩子们的科学“大礼包”——“可燃冰”科普推广形象大使、卡通人物造型“燃燃”,在启动仪式中首次亮相、萌翻全场,点燃了孩子们的兴趣和热情。

活动现场,学生们还饶有兴趣地阅读了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制作发放的“可燃冰”科普手册,观看了“可燃冰”科普展板、我国4500米级深海作业潜水器“海马”号模型,以及采自水深2000—5000米以下海底的富钴结壳、多金属结核、深海稀土等沉积样品,进一步感受深海探测的神奇与奥妙。

  广州海洋局高级工程师陆红锋作“可燃冰”主题发言作为今年广州市“科普周”的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旨在展现我国在可燃冰勘查试采方面取得的成果和新进展,激发青少年对学习科学知识、认识国家新能源开发、以及中国的海洋强国梦的热情,引导广大青少年热爱海洋科技,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和正确的价值观。 

参观深海样品

广州海洋局高级工程师陆红锋作主题发言

  作为今年广州市“科普周”的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旨在展现我国在可燃冰勘查试采方面取得的成果和新进展,激发青少年对学习科学知识、认识国家新能源开发、以及中国的海洋强国梦的热情,引导广大青少年热爱海洋科技,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和正确的价值观。

  启动仪式后,9—11月份期间,“可燃冰”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将陆续在广州市白云区十所小学开展。届时,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的科学家们将走进课堂,向孩子们生动解析可燃冰的特性和试采原理,展现海洋地质科学家“二十年如一日”为可燃冰试采付出的努力,增进青少年对海洋科技的热爱。

学生与“燃燃”合影留念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与广东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自去年开始策划可燃冰科普宣传相关活动。接下来的圣诞和元旦期间,由广东广播电视台创意策划、广东广播电视台和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联合出品的大型原创科普宣传剧——《可燃冰海底出游记》将登上戏剧舞台,生动讲述可燃冰“可可”“燃燃”,从海底来到人间,历经磨难获得心灵成长、实现励志人生的故事,将深奥的科学原理以极其浅显的方式展现在舞台上,为孩子们打开一扇通往前沿科技的梦想之窗。

  广东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主任、新闻广播总监郜国欣、广州市白云区教育局副局长张海英分别在活动现场致辞,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高级工程师陆红锋作了“可燃冰”科普主题发言。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